|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定向调控始发力 经济转向新常态
money.fjsen.com 2014-08-07 09:27: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3.世界经济温和复苏有利于外贸出口温和回升

在基数影响减弱,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等因素作用下,外需有望企稳回升。

一是上半年,外贸数据明显下滑,主要受累于去年同期国际资本入境推高贸易增速的影响。下半年,在前期有关部门规范管理使同期数据回归正常的影响下,我国进出口数据将更好地反映即期贸易情况,由于基数引发的干扰将消除。

二是美国下半年在就业和房地产回暖驱动下有望加速复苏。欧洲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欧元区将延续复苏势头。日本将在国内消费和投资推动下继续温和复苏。新兴经济体在经历年初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的金融动荡后,经济形势趋于稳定。IMF[微博]与世界银行[微博]最新预测,均认为今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4%,虽低于年初预期,但仍较去年加快0.3个百分点。

三是随着世界经济增长的恢复,全球贸易将缓慢回升。据OECD预测,今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4.4%,增速比上年回升1.4个百分点。四是我国出口环境有所改善,国家出台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也将减轻贸易企业负担,外贸出口有望保持回升走势。但是,全球经济复苏程度有限,地缘政治风险增强,国际市场争夺激烈、各类贸易保护层出不穷、人民币升值滞后影响等因素将给我国对外贸易带来变数。预计下半年出口增长7.5%左右,进口增长5.5%左右,全年出口增长4.3%左右,进口增长3.5%左右。

4.总需求不足导致物价水平呈分化走势

居民消费物价将保持温和上涨走势。今年以来,全国没有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与疫情等突发事件,夏粮丰收,加上国内粮价已经处于全球价格高地,因而粮食价格和食品价格将保持平稳;在房地产市场调整的背景下,房租稳中有跌,居住类价格起伏不大;随着工资稳步提高,服务业价格会稳步上涨。预计下半年居民消费者价格将上涨2.5%左右。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小幅波动,输入型通胀压力较轻,国内制造业产能过剩仍将抑制工业产成品价格上升,但下半年翘尾因素由负转正,工业品价格降幅有望逐步收窄,预计全年工业品生产者出厂价格将下降1.2%左右。房地产市场延续调整态势,商品房价格将有所回落。

5.经济增长继续保持稳定

展望下半年,从需求侧看,消费将基本稳定,出口略有好转,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继续减慢;从供给侧看,第二产业由于产能过剩、设备投资偏弱,增速难以提高,第三产业有望稳步增长。综合以上,预计2014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将增长7.4%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8.9%左右。国家信息中心开发的经济景气系统也显示,包括广义货币、财政支出、固定资产计划投资额、汽车产量、粗钢产量、产成品库存、美国先行指数在内我国综合先行指数的峰值出现在2013年3月,其后十余个月内呈小幅震荡、缓慢走低的态势,近两个月以来,先行指数初步止跌企稳。先行指数一般领先工业等指标约6个月,我国综合先行指数小幅波动、趋势向稳走势显示下半年我国经济仍会延续稳定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