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定向调控始发力 经济转向新常态
money.fjsen.com 2014-08-07 09:27: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下半年的政策选择与预期

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应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投资、控风险、促改革、惠民生结合起来,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供给的适度增长,防止经济下行和财政金融风险双碰头。积极推进相关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1.继续有效地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

一是统筹发挥政府投资的引领作用,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加快铁路、公路、水运等重点项目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建设进度,推进特高压输电、核电、水电等项目开工建设,开展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的投融资机制和收费研究,使地下管网建设成为继路网建设之后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二是全面推进营改增,适时取消普通化妆品、酒精和小排量摩托车等消费税,尽快出台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制定出台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财税、价格、投资补助政策。

三是推进加速折旧,提高设备投资首年折旧率,扩大研发投入费用加计扣除的范围,从高薪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调动企业设备投资和更新改造的积极性。

四是加快设立国家投资基金、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投资平台,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方向,加大对集成电路、宽带等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支持力度;落实和完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民间投资的财税优惠政策,推动技术创新和企业投资。

2.货币政策继续向中性略松方向微调

一是建议M2年末增速略高于13%的预期目标,全年社会融资规模18-19万亿元,隔夜SHIBOR稳定在2%左右。

二是充分运用信贷政策及差异化的存款准备金政策等结构性调整手段实现定向微松,鼓励和引导银行增加棚户区改造、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

三是择机采取“小幅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择机发行央行票据”的政策组合,增强银行信用扩张能力。将同业存款纳入存款核算,针对不同的商业银行实行差异化存贷比监管,减轻对银行放贷的过度约束。

四是扩大政策性银行专项贷款规模,加快成立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和保障性住宅等政策性金融机构,使政策性金融机构在“稳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是有序加大推动资产证券化力度,尤其是公用事业(1597.991, 0.00, 0.00%)项目资产证券化进程,一方面,增强流动性,拓展融资渠道,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供应解决长期资金筹集问题。另一方面,增加金融机构化解风险的手段,改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中的期限错配问题,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