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全国小金库资金或超千亿 多用于单位发放津贴
money.fjsen.com 2014-08-11 09:19:24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资金去向

多数用于单位发放职工奖金津贴

“小金库”的钱一般去向何方?今年6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作“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披露,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本级和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等34个所属单位采取转移收入或虚列支出等方式,账外设立“小金库”1.94亿元。

刘家义举例说,国家林业局所属调查规划设计院等14家单位通过收入不入账等方式违规设立“小金库”,涉及金额3624.8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奖金、招待等支出;

国家海洋局预报中心2011年至2013年,将510.61万元广告收入存放所属公司,其中392.19万元用于发放职工津贴补贴;

2011年至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所属宣教中心、医管所等5家单位采用虚假合同、虚假发票报销等方式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665.15万元。

“ 小金库 严重拉低财政绩效水平,还会产生私吞公款、滥发钱物等问题。”对于“小金库”的危害,刘桓这样总结。

预防检查

建议恢复一年一度的财务大检查

在事前预防和事中检查方面,刘桓认为可多措并举。他提出,首先应该健全财务制度,同时尽量使财政收支更加透明,以从源头截住“小金库”资金的来源。刘桓介绍,在西方发达国家,政府部门的财政收支资金流基本全都实现了信息化和电子货币化。而我国还存在公务卡使用不够普及,有些津补贴现金化发放,甚至用假发票报账等问题。由于我国资金流信息化程度不高,财务审查力度不够等原因,也给设立“小金库”,以及使用“小金库”资金提供了一定条件。

刘桓同时建议,关于厉行节约和八项规定的落实还要继续加强,杜绝违规的消费渠道,使“小金库”持有者无法随意地大手大脚花钱。

目前清理“小金库”的自查和重点检查,其实相当于自查和抽查,检查手段偏温和。刘桓介绍,上世纪80年代左右我国一直针对各类单位,每年执行一次财务大检查,除了自查和政府部门重点检查,其中的单位间互查方式由于基本不会存在内部包庇问题,其实非常行之有效,经常能发现不少财务问题。刘桓分析,如果我国能恢复这种一年一度的财务大检查制度,尤其是恢复单位间的互查方式,通过增加检查密度,对于减少“小金库”的滋生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