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科研院所改制将加快军企整体上市步伐
money.fjsen.com 2014-08-12 10:3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拉开,军工领域的全面改革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目前兵工集团、兵装集团、航天科技(26.04,0.210,0.81%)集团均释放了正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号。业内分析认为,科研院所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军民融合、军品定价体系改革四大领域将成为下半年军工主要看点。

对此,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防务产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栾大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科研院所改制是新一轮军工体制改革的关键。除了涉及国家安全核心机密的领域,军工企业其他的民品领域纳入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全可以放开。

科研院所改制已有时间表

“研究所的改制和资产注入,将是新一轮军工体制改革的关键。”栾大龙说,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方案编制,及其配套政策的深入研究,是按时保质完成军工科研院所改革的前提,科研院所改制将加快军工企业整体上市步伐。

当前,各大军工集团的企业资产已大部分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并注入到上市公司。注入资产主要都是军工企业资产,最核心、最优质的军工研究所资产由于其事业单位属性,目前仍不具备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研究所资产无法资本化的现状,严重制约着各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目前,研究所资产占比较高的航天和电子系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水平只有20%左右,远低于占比相对较低的航空和船舶系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达到50%左右)。

可喜的是,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今年有望破冰。国防科工局相关领导近期表示,推动科研院所改制是军工集团发展的必然趋势,相关工作已经有时间表,将稳步推进。市场预期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相关政策第三季度有望出台。

下半年,国防科工局将做好全面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的顶层设计,按时完成改革总体方案和“健全国防工业体系”、“完善国防科技协同创新体制”等专题方案论证。对科研院所按照统一分类的原则和标准进行分类工作;完成《军工股份制改造指导目录》修订,政策限制将进一步得到放宽,加快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

“军工研究所改制的成功将开启我国军工资产整体上市大门,加速国防工业的发展。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力量,我国将涌现出一批巨型军工企业,在世界范围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栾大龙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