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康泰克喉爽糖违添药物成分 遭举报106次
money.fjsen.com 2014-08-13 10:14:4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普通食品能否在药店销售

陈书伟认为:“如果新康泰克喉爽草本润喉软糖不具备保健功能,该产品是不能进入国内各大药店销售的。”

对于陈书伟的这种说法,食品安全律师刘新武告诉记者,药店的主营应为药品类。药店可按照要求申请领取《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卫生许可证》,领到该证后允许经营保健食品,也就是有“健字号”的食品。但是否可以经营普通食品,要看各家药店的具体规模以及是否在工商管理部门取得了相应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店需在工商局备案更改经营范围,方可销售普通食品。”

根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18条规定,药店不但处方药、非处方药要分类摆放销售,如果获准经营保健品和食品,也应该明确分类摆放,以避免误导消费者。

此前,曾有媒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中美史克,其工作人员称,国内各大药店均有销售新康泰克喉爽草本润喉软糖。

不过,刘新武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新康泰克喉爽草本润喉软糖作为普通食品在药店销售,可能误导消费者,暗示消费者其功能具有与药物相同或者相似的效果。”

记者调查发现,与新康泰克喉爽草本润喉软糖功效相当的其他润喉糖品牌,配方不同、功效各异。

包装上印有保健食品蓝帽标识的有:京都念慈庵枇杷润喉糖、Infinitus无限极余甘清润压片润喉糖、潘高寿川贝枇杷糖、亮嗓牌胖大海清咽糖等。

不具有蓝帽标识的品牌有:王老吉润喉糖(纸盒)、金银花润喉糖、三九999润喉宝(45克铁盒装)胖大海蜜炼枇杷糖等。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赵新华认为:“润喉糖申报为保健食品应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配方内有药食同源或国家规定可入保健食品的成分,二是有国家规定的27种保健食品功能中的一两项功能。但如果没有申请保健食品批号,即使加入了药食同源的成分,也不能宣传其有保健功效。”

刘新武律师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如果是具有合法手续、合法生产经营的产品,该产品就是突出食品中某一种成分其功效,是可以合法宣传的。否则,是有违规宣传嫌疑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