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融资瓶颈成“拦路虎” 新一轮刺激政策或强化
money.fjsen.com 2014-08-18 08:5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政策宽松预期或强化

对于未来定向宽松政策是否会发生改变,较多专家认为,短期内还不能轻言政策调整,还要看8月份的经济数据乃至整个三季度的情况。如果定向调控的效果不佳,不能排除在10月之前降息的可能,财政政策发力也还有较大的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对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诉求强烈,下半年定向宽松的态势可能还会持续,但可能难以看到融资成本显著下行。一是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举措短期内很难触及问题的根本症结;二是央行对当前货币政策的两难溢于言表,目前亦尚未找到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的办法。这意味着尽管还是强调定向宽松,但实质上全面宽松的政策仍可能会出台。

李慧勇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除了坚持定向调控之外,不排除会在10月之前降息的可能,而财政政策不排除调高全年财政赤字水平。维持下半年经济保持平稳的判断,3-4季度增速在7.4-7.5%左右,全年预计为7.4%左右。中金公司报告亦提出,7月货币融资数据的超预期下跌加大了未来政策放松的压力,短期内降低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有所上升。中信证券报告预计,财政政策下半年依然会维持积极的态势,实际财政赤字有望达到1.45万亿,比名义赤字超出1000亿。

未来,加大基建投资和公共服务等政府支出力度仍将是稳增长的重点。汪涛称,过去几年间决策层已大量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部分领域基建投资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已十分有限。不过,以下领域还存在较大的投资空间:铁路、地铁、城市公共交通、水利及废物处理、城镇地下管网、其他城镇公用事业、电力传输、清洁能源及环保项目。这些领域的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达12%-15%。在开发内陆地区、推进城镇化及改善公共服务等领域,政府也可以加大相关投资力度,其中可能会包括西部地区的重点开发及交通运输项目、城镇和农村公共设施及服务,以及棚户区改造等。

此外,消费端的发力也值得期待。除了现有的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外,在服务消费、信息文娱消费、节能环保消费方面,政策有望以财政补贴、放开准入、鼓励民间投资增加供给等方式展开,预期下半年零售增速与上半年基本持平。

分析人士还指出,降准、降息预期增强的同时,促改革、调结构的力度也有望加大,后者才是降低融资成本的唯一出路。管清友表示,必须通过供给端的“促改革、调结构”来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困境。促改革的核心是打破供给瓶颈,调结构的核心则是盘活存量资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