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推荐阅读 > 正文

深改元年我们尤为怀念邓小平

2014-08-21 09:25:2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2日,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临近之时,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开启改革新元年之际,重温和追思邓小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和杰出贡献,对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6年前,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转折关头,邓小平同志以他的远见卓识、丰富的政治经验和高超的领导艺术,指导我们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靠着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我们的人民、国家和党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今天的大好局面。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邓小平同志为改革开放规定的方向、立场和原则。在30多年的艰辛探索中,我们没有对社会主义制度改旗易帜,没有回到封闭僵化的老路上去,就在于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的新的伟大革命。邓小平同志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和卓越胆识,反复强调要排除一切干扰,大胆地闯,大胆地试。他说不这样就走不出一条好路、新路,就干不出全新的事业。靠着这种精神勇气,他领导我们从危难中重新奋起,冲破重重阻力,“杀出一条血路”,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天地。

改革是要实现人民福祉。邓小平同志对人民怀有一颗忠诚的赤子之心,把自己视为人民的儿子,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毕生奋斗的目标。在新的历史时期,他从群众的发明创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推动改革。面对发展过程中自然出现的贫富差距加大现象,他特别告诫要警惕“两极分化”之害,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要让全体人民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今天,可以告慰他老人家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改革依然是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党最鲜明的旗帜。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改革仍在进行时。而且我们的决心更坚定,目标更明确,措施更有力。在改革又到闯关、攻坚之时,敢闯、敢试的勇气和担当精神没有变,“啃硬骨头、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就是最鲜明的宣示;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让改革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依旧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992年,邓小平提出,用30年的时间,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今天,在这个战略思想基础上,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被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沿着这个总目标前行,实现“中国梦”必将更有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