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下调上网电价 “煤电联动”难同步
money.fjsen.com 2014-08-27 09:21:1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疏导环保电价矛盾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1908号,下称“《通知》”),决定自9月1日起在保持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情况下,适当降低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

据了解,此次电价调整,全国燃煤发电企业标杆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93分钱,这部分电价空间重点用于对脱硝、除尘环保电价矛盾进行疏导。

今年年初以来,由于煤价连续下跌,“煤电联动”政策实施以及“上网电价下调”的声音就不绝于耳。

但上网电价下调这只“靴子”最终落地并未以“煤电联动” 的名义,恰恰证实了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此前的预计。

邱希哲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上网电价下调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煤电联动”,恰恰从侧面折射出煤电联动这一政策形同虚设。

并未以“煤电联动”名义下调上网电价

事实上,此次上网电价下调,早在今年6月份市场上就已经有了传言,当时的传言称,发改委从6月初已经着手调研煤电联动重启的相关事宜;当时预测,上网电价将因此下调0.002元/千瓦时。

之后,在8月初,又有媒体报道称,“上网电价下调政策已经敲定,下调幅度在0.01元/千瓦时左右,各地区下调幅度有所差别,煤电联动机制是本次调价的主要因素,具体下调的时间尚未最终确定”。另有知情人士透露,上述调价方案或将在8月中旬出台。

邱希哲此前就认为,此次上网电价下调更大的可能是和去年一样,以“支持电厂脱硫、脱销、除尘”等环保名义,恰恰从侧面折射出煤电联动这一政策形同虚设。如今电力价格由政府部门严格把控,煤炭价格受巨头企业影响,电价调节与市场化改革之间没有太大关系。

当时,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哲也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这次下调上网电价的政策出台可能并非基于“煤电联动”,按照煤电联动的政策要求应该是以年度为单位,现在应该还没有到。

事实上,去年10月份上网电价已经有了一次下调,上次下调也不是基于煤电联动,而是以“鼓励燃煤发电企业进行脱硝、除尘改造”的名义。

据了解,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除云南省和四川省未作调整外,29个省份均下调了上网电价,幅度在每千瓦时0.9分至每千瓦时2.5分;同时,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脱硝电价标准,新增除尘电价,以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鼓励燃煤发电企业进行脱硝、除尘改造,改善大气质量。

上述《通知》称,近年来,在环保电价政策支持下,燃煤发电企业积极开展脱硝、除尘设施改造。此次电价调整,将有利于环保电价及时结算,支持燃煤发电企业开展脱硝、除尘改造,改善大气质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