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八省市自发自还地方债完成招标 评级清一色AAA
money.fjsen.com 2014-08-27 09:41:45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八省市自发自还地方债完成招标利率看齐国债评级清一色AAA

业内人士预计,尚未发债的上海和深圳经济实力较强,地方债获AAA评级应该“板上钉钉”

近日,北京、浙江、青岛等省市相继宣布启动地方债券自发自还试点。至此,今年试点的10个地区中已经有8个完成发债,仅剩下上海和深圳尚未发债。

与股票不同,发行债券的核心在于到期偿还本金与利息。地方债“自发自还”由以往的中央隐性担保转变为各地自身信用的显性担保,违约风险问题引人关注。对此,标普道琼斯指数固定收益指数副董事梁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从长期来讲,中国的债券市场将有能力对风险作出更恰如其分的定价,有利于其可持续发展。她强调,监管部门实施了一系列措施限制地方政府贷款过度膨胀,政策需要实施一段时间才能实现结构性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自发自还”地方债的中标利率大部分贴近甚至低于当日同期限国债利率水平,引起了舆论关于“非市场化”的争议。

“这只是暂时现象,因为地方债自发自还刚开始试点,各省市的额度都很小,占地方财政的比重都不大。可以认为,试点阶段的地方债本身都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可以拿到比较低的价格。”招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表示,债券发行利率是否合理,主要看是否采取了公开透明的市场化发行方式,而不是简单地看利率水平的高低。

在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启动之时,我国首份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也随之发布。记者查询中国债务信息网发现,目前已发行或披露发行文件的广东、山东、江苏、江西、宁夏、青岛以及浙江自发自还地方债,均获得了最高的AAA评级。业内人士预计,尚未发债的上海和深圳经济实力较强,地方债获AAA评级应该也是“板上钉钉”。

“第三方机构的信用评级很关键,只有客观才能真正起到约束作用。对于地方债而言,不在乎风险有多大,关键在于如何去甄别不同风险之间的差距。”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地方债的信用评级要真正做到客观公正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只能说是相对公正,但只要有参照系,就能对体系起到一定作用。“给地方政府打分并不难,难就难在给出的评级是否会出现虚高的现象,这对于评级机构同样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