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三峡库区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money.fjsen.com 2014-08-27 09:54: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明显提升生态农业、旅游业、商贸物流业等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

近日,国务院印发《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合作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部署进一步创新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加强对口支援合作,做好新时期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

《规划》指出,自1992年国务院作出开展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重大决策以来,三峡库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为保证三峡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三峡库区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挑战,要继续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坚持互动发展、合作共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保障民生、基层为先,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做好对口支援合作工作。

《规划》明确,要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合作机制,以提升库区发展能力为核心,结合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在库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移民小区帮扶和农村扶贫开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等方面迈出新步伐。要通过规划实施,努力使库区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劳动就业有着落、脱贫致富有盼头;支持每个县(区)至少形成1-2个特色优势产业,明显提升库区生态农业、旅游业、商贸物流业等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对口支援双方政府积极组织开展劳务合作,基本消除移民家庭零就业现象;努力使库区自我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公共服务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安居乐业。

《规划》提出了5方面19条政策措施。一是支持引导产业发展。支持库区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业、商贸物流业,搭建制造业合作平台。二是推进移民小区帮扶和农村扶贫开发。实施移民小区帮扶政策,重点支持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致富带头人创业,广泛动员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库区农村扶贫开发。三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继续支持库区基础教育,支持库区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加大对库区医疗卫生支持力度,支持库区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发展,支持库区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四是强化就业培训服务。支持库区强化就业培训,提高就业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劳务输出合作。五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支持库区水环境保护,支持三峡生态屏障区建设,探索生态环境保护的合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