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传统企业涌入互联网大会 跨界融合迈入高速发展期
money.fjsen.com 2014-08-27 09:5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8月26日在北京正式召开,人潮汹涌的场面预示着互联网行业当下在中国的火爆状况仍将持续。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肯定了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壮大之外,着重强调了备受关注的网络安全问题。而产业内人士的关注点仍然在产品和整合两端。本次大会涉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可穿戴设备、大数据、云计算、O2O等20多个领域及热点,显示了互联网对各个产业影响巨大。在资本市场,今年上半年以移动互联网领域为代表的并购浪潮风起云涌,给产业整合效率带来了较大提升。

信息安全受重视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出席本次大会时表示,中国互联网建成20年来,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形成了完善的互联网建设,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他同时指出,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信息安全的问题日渐突出。为此,国家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方针政策,在今年年初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信部未来将从多个方面推进信息安全建设。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在发言中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1.34万亿元,网络购物规模达到1.1万亿元,用户规模达到3.32亿元。但他同时指出,当前互联网行业的整体创新能力与竞争力亟待提升,行业的生态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管理技术手段有待加强,关键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互联网的国际话语权还不够。

尚冰指出,我国互联网发展越来越与经济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密不可分,越来越与全球互联网的发展密不可分,将推动互联网在工业、农业、金融、物流、教育、医疗、社保等服务业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加速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努力形成新的增长点。

持续“入侵”各行业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会议上表示,从1994年中国实现了与国际互联网的成功连接至今,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32亿,中国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发展成为互联网大国,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互联网在中国的火爆发展已经使得其影响力波及到各行各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仅传统的互联网巨头开辟了业务增长新的一级,对各行各业的入侵也显示了互联网极强的成长能力。

尚冰表示,互联网作为技术平台,正引领了新一轮的技术和产业革命,带动传统的制造业生产方式的新变革。大型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服务化水平在明显提高。在医疗、教育、旅游、娱乐、社会管理等传统领域不断与互联网相互交融渗透,有力地推动了生产消费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崛起,网贷、众筹等业务为互联网注入新的活力。电子商务加快普及应用,O2O模式迅速蔓延。跨界融合已经迈入了实质性的高速发展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业内的风向标之一,本次互联网大会也将下游领域覆盖到智能电视、智能交通、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小米、高通、特斯拉、沃尔沃等来自这些新兴领域上下游的企业均有代表出席本次大会。互联网也不再是IT企业独领风骚的舞台,多个传统行业已经被互联网打上烙印。

有分析人士指出,传统企业的要素融入到本次互联网大会之中,是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出现的一个新现象,传统企业的代表企业进入到互联网行业,显示了互联网的业务模式已经被业内所认可。以家电企业为例,互联网战略已经成为该类企业在当前形势下的重要方向。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此前表示,未来要实现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和用户个性化,海尔集团将全面向互联网转型。美的、TCL等家电巨头也均提出了着眼全局的互联网战略,从组织架构、经营理念和产品等多个维度入手,以求跟上互联网的浪潮。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