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铁路土地红包怎么用:引入民资避免高铁空城
money.fjsen.com 2014-09-01 10:03:2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铁总有多少土地仍是未知数,但国家扶持政策对破解铁路融资瓶颈已足够利好——

土地“红包”,铁路怎么用

本报记者陆娅楠

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发布。“支持铁路运输企业以自主开发、转让、租赁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现有建设用地”,被认为是为铁路“卸包袱”“送红包”。然而,土地开发权的赋予,究竟能对加快铁路建设、撬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产生多大的影响,仍有待于详细实施方案的亮相。

“给铁总一次性包了个大红包”

唤醒既有铁路土地价值,给铁总一次性输血,有利于减轻负债

在北方某铁路局多元经营公司干了十几年的老刘,没想到国家优惠政策来得这么快,力度这么大。“以前搞开发都是在内部小打小闹,建个宿舍区,搞个酒店,挣钱补贴一下职工收入。现在国家这盘棋可太大了。”

倒退10年,铁路土地开发仅被定位为补贴职工收入、改善居住条件的副业。当时,铁路已经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一年固定资产投资才几百亿元,不足现在的零头。“以前铁路行业实行经济责任‘大包干’,财政不拨款,铁路建设不是需要多少修多少,而是有多少钱修多少路,建设缓慢。”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回忆,2004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仅约900亿元,一年修不到1000公里,全国2/3的铁路是改革开放以前就修建完成的,电气化率仅为25.9%。

这种缓慢的铁路建设步伐一直持续到国际金融危机来临。2008年,国家启动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国铁路跨越到高铁时代。2002至2012年的10年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是前10年投资的6倍多。然而,资金来源依然靠国家拨款、银行贷款、铁路建设基金自筹。

以政府信用为担保、少量投资、大量借贷的投融资模式,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铁路债台高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总负债已高达32690亿元,其中一季度总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为654.38亿元,亏损59.28亿元,而今年铁路要完成规模高达80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

业内专家认为,《意见》出台表明铁路发展再靠国家投资单打独斗和行政方式推进走不动了,非改不可。投融资体制改革是铁路改革的关键,而赋予铁路行业土地综合开发权,就是想以此为突破口,提高自身造血能力,也探索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的新路子。

盘活现有铁路用地,推动土地综合开发,将为铁路减轻债务包袱。发改委综合运输所运输管理研究室主任刘斌介绍,与一般的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相比,国家给予了铁路更为优惠的政策。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改变土地用途、收回土地使用权重新出让的,应采取招拍挂方式出让。而对于铁路,《意见》规定划拨用地目录以外的用地都可以协议出让,不受《招拍挂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的限制,这无疑是重大利好。“原来每一块土地都要地方收储再招拍挂。现在相当于国家将铁路既有用地性质转变一次性审批,使地方政府让渡利益,将土地增值收益全部划拨归铁总,给铁总一次性包了个大红包。”

据介绍,目前铁路系统在城市中心地段拥有大量土地,除了线路、站点使用外,还包括生产和管理用地、员工生活居住用地等。这些建筑物多为矮层建筑,容积率极低,且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土地价值没有充分发挥。这部分存量土地今后都可以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改为商业、住宅等经营性用途使用。一旦转变为商业或住宅用地,土地价值与物业增值收益都将大大提升。“中国铁路存了五六十年的家底都可以变现了。这种用地政策相当于给铁路一次性输血,对减轻当期债务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