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数据显示中国人均宏观税负6338元 北京超2万元
money.fjsen.com 2014-09-01 10:14: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则关于全国人均宏观税负水平的调查引发各界关注,数据显示的中国宏观税负达44%,人均宏观税负6338元,北京甚至超过2万元。44%的数据究竟是否符合客观情况?我们缴的税真有这么高吗?

“宏观税负达到44%”的数据一出,让很多人都大跌眼镜,有网友称,按照这个标准,自己的生活简直是“一个馒头半个税”。

上海市民李先生:大概每个月交五六百块,年底的话,奖金要扣差不多10%的税。我一年大概是20多万,现在缴税要缴2万,重啊,太重了。其实我觉的收入的话,扣掉这么多税,还要还房贷,其实压力蛮大的。

给出44%这个数据的国家税务总局[微博]原副局长许善达解释,所谓宏观税负,一般包括四项内容: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社会保险基金,以及国有经营性资产收入。这几项加起来,上半年基本占到了GDP的44%,以此推算,上半年全国人均宏观税负水平约为6338.76元,地方人均宏观税负的前三甲是北京、上海、天津3个直辖市,分别为20347.8元、19192.8元和17993.5元。

不过,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这种只根据上半年经济数据计算得出的宏观税负不准确,人均宏观税负的概念难以体现是否合理:

贾康:人均税负不能体现合理不合理。就好像我国人均住房面积现在33平米,听起来很合理,每人有33平米,为什么住房问题还这么严重?人均税负同样是这个道理,不能用人均数据看这种指标。

在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贺铿看来,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口径,中国的宏观税负在35%左右,属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不存在宏观税负过高问题。

贺铿:我们的税负按照国际一般的口径来讲不算高,一般都在35%左右,大多数国家都比我们高。

根据标准测算的数据只有35%左右,在正常区间,但为什么老百姓依然感觉自己承受着高税率的压力呢?

采访中,很多人告诉记者,这些年,觉得自己是工资没涨、但各种税却越缴越多:

市民:有飞机的燃油附加税,还有机场建设费不知道是不是税收,买车的时候要交税,最多的税当然是买房子,交的都比较高,我觉得这个税收要能便宜点就好了。

贾康分析称,问题出在了我国的税收结构问题上,我们国家现在是流转税为主,而流转税按照具体的分析,比较大的可能性是最后归于由消费者承担,所以居民在我国现有税负结构里承担了税收归宿的大头,间接税比重过高导致民众“税收痛苦”高。

贾康:用人均税负讨论问题是进入认识误区的,更不应该把中国的人均税负和国际人均税负直接来比是否合理,一定要看税收的结构是怎样的。人均税负掩盖了很多真问题,税收一定要体现再分配,哪些人应该多缴税,哪些人应该少缴税,这是问题的实质。

不过,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5.3%,主要针对城镇居民的收入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3%,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学诞说,要想让百姓真正减少缴税的压力,还是应该逐步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减少收入差距扩大的矛盾、可以在总体税制结构中应适当地、逐步地提升直接税直接税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

张学诞:拿工资的这块儿的人来说,工资薪金、劳务所得,咱们实行的是直接扣缴,今后还是要进行改革,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监管,通过这些途径来改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