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敲定时间表 12月底前出规划
money.fjsen.com 2014-09-03 09:53:14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敲定时间表

发改委央行明确:10月底前定试点,12月底前出规划

据新华社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昨天说,我国正在起草对各省(区、市)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考核办法。各地也要建立相应的考核制度,把各项重点工作纳入考核内容,特别是纳入地方和部门政绩考核内容。

连维良在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说,今年年底前,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部门、各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评估,并进行考核。

国务院今年6月发布实施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开启了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的发展阶段。

连维良说,今年年底前,各地区各部门要制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或者实施意见;每个省份至少要在10个重点行业领域建立信用记录,纳入信用信息系统。各省(区、市)建立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各部门建立的信用信息系统,都要开通互联网查询服务,在做好信息安全、保护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基础上,凡是可公开的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各省(区、市)政府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公用资源交易、政府资金补助等重点领域中,今年至少要有一个领域使用第三方的信用报告。

地方共享平台建立中,尚未建立共享平台的20个省(区、市)要启动项目建设;

各省(区、市)和具有行业监管职责的部门都要出台一个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并争取早日上升为地方性法规或部门规章。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韩家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时采访表示,时间表的细化更有利于纲要的进一步落实,使得各个部门能动起来,达到阶段性目标。

央行[微博]副行长潘功胜则在发言中指出,政府信息,尤其是行政执法信息的公开,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意义。2007年,我国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以及监督和保障。但从实践看,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不够理想,政府信息公开程度较低,部门自由裁量权比较大,对各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缺乏评估和监督机制。

“政府的公共性信息是基础,这方面信息的公开一方面能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另一方面有利于各个政府部门的联合监管,来进行信息共享、综合评价、联合惩戒,提高失信成本。”韩家平说。不过他也指出,政府的公共性信息公开主要解决的是社会诚信缺失的问题,但是无法降低经济交易风险,经济信用信息缺失需要依靠更多征信机构的参与来解决。

潘功胜在发言中透露,截至2014年6月底,征信系统共收录法人1940多万户,自然人8.5亿。征信系统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在提高信贷效率、防范信贷风险、提高社会信用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现有各类征信机构、评级机构150多家,年收入20多亿元。总体来看,中国征信机构规模小,服务与产品种类少,信息获取难度大,难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征信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潘功胜说。

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中国需要建立一个发达的征信市场,让市场化的征信机构起主导作用。韩家平认为,目前,中国市场化的征信机构并不多,且这些机构在采集数据、批量获取数据方面存在不少难度。“未来希望政府出台措施来促进这些机构的发展,并且给他们提供更加平等的市场机会。”他说。

潘功胜在会议上特别提出,利用新技术条件发展新业态征信也是需要积极面对的课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数据技术越来越受到关注,应用逐步渗透至多个行业。央行对大数据公司进入征信系统持开放态度,并且预计不久将有大数据公司进入征信市场提供征信服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