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公务员群体普遍对收入不满意 工作忙闲不均
money.fjsen.com 2014-09-09 10:20:4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公务员工资,一直是舆论热点话题。目前,我国约有700多万公务员。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工资制度,影响的显然不只是公务员的个人福祉,更关系到国家的治理体系与成效。现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施行于2006年,缺陷日益凸显,改革亟待破局。一边是基层公务员为收入低对媒体大吐苦水,一边是公众对公务员福利待遇的各种“吐槽”,到底是哪些因素掣肘公务员工资改革?新一轮公务员工资改革怎么改?在收入分配改革全局中应处于怎样的方位?对此,人民网(49.05,-0.79,-1.59%)特别推出“十问公务员工资改革”系列报道,与网友一起探讨。

近几年,关于公务员该不该调整工资的话题成为舆论热点。从湖南冷水江到北京石景山区的街道办事处,意外“晒”出来的公务员工资都引来大批网友围观、点评。

还有不少公务员匿名在网上自曝工资低,却招来一片质疑声。有人说,公务员收入虽低,但福利很高;有人说,公务员收入性价比很好,因为工作并不忙;还有人说,公务员收入再低,也比大多数人好多了。

面对几乎一边倒的舆论,公务员们自己怎么看?近日,记者采访了在北京、河北、陕西、广西等地工作的十余位普通公务员,听他们谈谈自己的收入、福利和承受的工作压力等等。和在社会打拼的其他劳动者一样,公务员们也有倒不完的“苦水”。

普遍对收入不满意

由于公务员收入与其级别和所在地区财力水平密切相关,因此很难用一句话概括这一群体收入水平的高低。但从记者接触到的省、直辖市、地级市和西部乡镇工作的公务员情况看,对个人收入不满是普遍态度。

3年前从清华大学毕业的陈拓现在广西某省级单位工作。作为副主任科员,他现在月入3000多元。陈拓给记者计算,现在南宁市新房均价7000多元/平方米,自己不吃不喝两个半月才能换来放半张床的地方。

“我是正科级,每月到手工资5000元左右,与同龄,同条件的人相比应该处于偏下水平。”在北京某区级单位工作的叶静告诉记者。

叶静2006年通过统一考试加入公务员行列。在她的印象中,这七八年来除了因为级别调高而增加的几百块钱外,其他收入没有变动。她向记者透露,好几个跟她同时参加工作的公务员同事都因为对工资不满而选择辞职下海。

2009年研究生毕业的孙阳目前在河北某地级市区政府工作。他给记者看了自己上个月的工资条:职务工资410元,级别工资455元,工作津贴804元,生活补贴1206元,应发工资3228.7元,实发工资2639.2元。

“我们市里的房子每平方米基本要五六千,差的地段也涨到四千多了。”孙阳说,“未来结婚买房肯定要靠家里的积蓄,用我这点儿收入没戏。”

对于在西部某乡镇担任一把手多年的陈树清来说,收入是他一直以来的“心头痛”。

“我当了11年正科,现在到手3200元,我算了算,近6年来的工资涨幅是0.16%。和我们这里的社会平均工资相比低了270元。”

陈树清说,从我们国家公务员工资的确定机制看,行政级别越高工资越多,这对于基层干部很不公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