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商务部:进口持续下降有三大原因 中国不追求顺差
money.fjsen.com 2014-09-16 16:4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石岩)针对中国进口持续出现下降这一状况,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此间称,中国不追求顺差,未来将发力持续扩大进口。

沈丹阳是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态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口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0.6%,但7月和8月进口同比分别减少1.6%和2.4%。受此影响,中国贸易顺差持续增大。

沈丹阳分析,近期进口增长放缓主要有以下三大方面原因:

第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铁矿石、铜等大宗原材料进口价格持续下跌。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口价格指数同比下降8.1%,为2010年以来最低。

第二是受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影响,国内市场对能源、资源等大宗商品进口需求有所减弱,投资与生产配套进口需求放缓。“我们做了一个测算,今年前七个月全国资本品和中间品的进口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个和3.5个百分点。”沈丹阳说。资本品主要用于投资,中间品主要用于生产。

第三是出口对进口的拉动作用减弱,加工贸易进口需求减少。今年前8个月加工贸易进口是3210.9亿美元,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

“中国并不追求顺差,我们希望贸易能够实现平衡,在重视支持扩大出口的同时也要努力扩大进口。”沈丹阳强调说。他指出,国务院办公厅5月份发布《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意见》,对进一步扩大进口提出了要求,商务部将围绕贯彻落实这一文件,在继续稳定出口增长的同时,着力促进进口增长。

沈丹阳介绍,商务部将大力推动贸易便利化,继续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国内短缺资源的进口。与此同时,商务部将加快培育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支持上海、天津、宁波、苏州等进口创新示范区进一步完善口岸的功能,加快制度创新,拓展交易模式,并积极推广示范区在进口贸易便利化、进口促进平台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形成示范效应,带动进口增长。

“应该特别强调的是,中国外贸市场化程度非常高,中国政府主要发挥政策引导和服务促进作用,进口扩大主要靠市场的力量。”沈丹阳说,中国政府一方面鼓励国内各类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进口适销对路的商品,另一方面对有意扩大对中国出口的国家和国外企业,建议其多到中国来举办展会等贸易促进活动,扩大本国产品对中国的出口。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