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万达商业地产上市:香港错过了阿里 没错过万达
money.fjsen.com 2014-09-17 18:04:21   来源:凤凰财经    我来说两句

万达商业地产《招股书》显示,截止2014年6月末,万达商业地产还有747.61亿元的现金余额,可谓一家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既然有那么多的现金储备,万达为何还是如此急迫的上市融资。

对此,王健林的解释是主要为了使万达成为一家透明的公司,让市场看到万达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其次是看清万达的财务模型,更重要的是看到万达的成长性,因为万达的产业都是高增长。

为此,万达为实现这一上市目标,成立了以丁本锡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力以赴的推动万达商业地产的上市,如今,这一靴子终于落地,万达商业地产迎来上市的最后一公里。

而王健林提出的上述上市因素都在《招股书》中有所披露,上市前的万达商业地产股权结构处于高度集中状态,在控股股东中,大连合兴持有99.76%的股权,另外的股权为王健林个人持有,但是王健林同时又持有大连合兴98%的股权,因此,上市后股权稀释也势在必然,在招股书中表示,上市后控股股东将控制50%以上的已发行股份。

对于万达商业地产,外界一直以来的猜测其是靠高负债来维持运营,但从招股书来看,万达商业地产2014年的资产负债率为51.6%,远低于目前上市房企63%左右的资产负债率。另一项差距在租金方面也有体现,比较其与新鸿基的财务状况,万达商业地产持有的物业量远超新鸿基,但两家公司的利润总额几乎持平,数据显示,太古、新鸿基去年的租金收益分别为96.73亿港元和90.78亿港元,其中太古地产租金收益占整体收入的比例高达74.8%。而在万达今年上半年的收入中,总收入为232.51亿元,其中租金收入为51.77亿元,占比约为22.3%,这已经比2013年底的9.8%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万达商业地产的模式和新鸿基、太古的模式并不相同,作为内地的商业地产公司,万达一直走的是一条以售养租的商业模式,其主要赢利点在出售物业,数据显示,上半年万达商业地产出售收入占总营收的70.07%,显然这与新鸿基、太古模式基本属于两条不同的商业模式,万达商业地产持有物业的地理分布,不像上述两家持有的物业大多处于香港和内地一线城市,租金水平有较大差异。另外从租金收入来看,万达商业地产的平均租金也呈上升趋势,从2011年的每平米57元上升到2014年的75元,平均出租率达到97.8%。

在《招股书》中万达商业地产提到的可能遇到的风险包括:公司自我的发展及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遇到的资金短缺、物业资产的价格下跌、合适的土地储备等。这些风险都与内地整体的房地产发展趋势有关,据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出现调整,但是万达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和物业资产,都属于良好的抵押物,并不会影响其融资,截止2014年6月底,万达商业地产银行贷款余额约为1723.62亿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