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漳州农业利用台资蝉联大陆设区市首位
money.fjsen.com 2014-09-19 08:50: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9日讯 (记者 雷光美)18日,记者从漳州市委农办获悉,今年上半年,漳州共批办台资农业项目11个,合同利用台资3859.3万美元。近几年来,漳州进一步运用好台胞主要祖籍地的优势,逐步打造成为台商投资农业的密集区和首选地。截至目前,该市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1097个,合同利用台资16.5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9.4亿美元,农业利用台资持续10年蝉联大陆设区市第一位。

在漳州,台商直接投资农业项目以投资农产品加工项目为主,并呈现升级发展的态势。该市累计批办的台资农产品加工业和涉农工业项目达579个,占总数的53%。台商李瑞河创办的天福集团,经过20年发展,已成为集茶叶种植加工、茶食品开发、观光休闲和科研教育等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天福集团是大陆最大的台资农业企业,在大陆各地设立连锁店1300多家,年上缴税收1亿多元。

漳州市委农办负责人表示,漳州对台农业合作交流,已从早期引进台商投资从事初级农产品的小规模种养生产开始,逐步向第二、第三产业合作延伸发展,并拓展到农业关联产业、涉农工业、贸易合作、农民经济合作组织、观光休闲农业及农业科技教育培训等各个领域。

在引进台资的同时,漳州实现了资金、技术、品种、设备、市场等“一揽子”引进,对漳州的农业资源开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引进台湾农业良种1800多种,其中大面积推广的有100多种,推广面积达100多万亩;引进台湾各种农业加工设备6000多台(套)、农业种养加工技术800多项。漳州著名的芦笋、对虾、鲍鱼、白背毛木耳、花卉、珍稀食用菌等产业,都是通过对台农业合作发展起来的;从台湾引进的黑珍珠莲雾、青枣、杨桃、杏鲍菇等,也已发展成为漳州的名优特农产品。

台农企业的进驻,大大助力漳州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台农企业大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及产销班式的合作模式,使农业生产标准与国际接轨,并实现了标准在产业内的输出。目前,漳州累计有11类286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58个产品通过有机产品认证,是福建省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同时,在学习、交流与合作的过程中,漳州加快实施台湾农业经验本土化,全市受台农企业影响带动的规模农业产业化组织已达2800个,固定资产总额143.4亿元,带动农户74.8万户,生产基地500多万亩。

此外,对台农业交流也推动了漳州外向型农业的发展。去年,漳州市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出口货值达42.08亿美元,同比增长2.6%;罐头、熟肉制品、水产品、花卉苗木等产品的出口量,位居全省同类产品首位。漳台农产品双向贸易也得到快速发展,每年贸易额近10亿美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