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促外贸稳增长需加快建设外汇期货市场
money.fjsen.com 2014-09-22 09:32: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际经验表明,1985年之前发达国家的汇率波动显著降低了外贸增长;1985年之后外汇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使得发达国家企业有了众多汇率避险工具,外贸增长不再受到汇率波动的负面影响。我国场外外汇衍生品市场相对于外贸规模还非常小,远期结售汇仅占进出口规模约10%。研究表明,汇率波动显著影响了我国外贸增长,当前的外汇衍生品市场难以很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套期保值功能。中小外贸企业只能采取接短单等方式被动应对,影响了我国外贸稳定增长。上市外汇期货,可以为企业提供更丰富的避险工具,并且外汇期货标准化的合约和流动性高的特点,可以降低企业的风险对冲成本,促进我国外贸稳定增长,切实发挥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2014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避险产品,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2014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指导意见,提出丰富汇率避险工具,“加大外汇产品创新力度,增加外汇市场交易品种,研究外汇期权组合产品和期货业务创新,形成即期、远期、期货、期权等多种产品结合,汇率产品和利率产品结合的产品体系”。加快建设我国外汇期货市场,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有利于外贸稳定,也符合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精神。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刘文财朱钧钧

一、外汇衍生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理论框架

汇率波动降低了对外贸易,外汇衍生品对冲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从而促进外贸增长。进出口贸易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诸如两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通货膨胀和汇率波动等。其中前两个宏观因素所引起的进出口贸易变动难以避免,而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可以通过外汇衍生品市场转移出去,使企业免受汇率波动的困扰。

汇率波动从直接和间接两个渠道影响进出口贸易。直接渠道中,企业出口收到外汇或进口支付外汇,汇率波动导致以本币计算的收入或者支出发生变化,使企业盈利前景面临不确定性,从而使那些风险厌恶的企业减少进口或出口。间接渠道中,企业会评估对外贸易和国内贸易的成本收益。一旦汇率波动加剧使企业在对外贸易中没有稳定的盈利前景,企业将改变产出结构、经营地点、贸易伙伴国或者贸易方式,比如生产国内销售的产品、将工厂搬到境外、尽量与那些有稳定汇率环境的国家开展贸易和采取加工贸易服务贸易等方式。企业面临汇率波动而做出的这些决策都将减少一个国家对外的贸易规模。

企业运用外汇期货可以对冲汇率波动的风险,从而增加进出口贸易。外汇期货与外汇远期一样可以锁定某一个时期的汇率。举例说明,企业签订3个月外贸出口合同时,可以通过卖出相应金额的美元兑人民币外汇期货锁定3个月之后的汇率风险。这个外汇期货合约相当于把3个月之后收到的美元以一个确定的汇率当时就卖掉了。这样,不管未来的即期汇率如何变动,企业在3个月之后收到的人民币资金就锁定了,期间的汇率变动不再影响企业的利润。企业通过外汇期货市场可以把汇率风险转移出去,这样企业可以在相对稳定的汇率环境中组织生产,从而提高进出口规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