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武夷山:从门票经济到“全产业链”
money.fjsen.com 2014-09-24 08:57: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8日,天游景区,依然是游人如织,一对60来岁的上海老夫妻一边矫健地踏上石梯,一边说:“今天终于上了天游,武夷山没有白游哩……我们准备好好在武夷山度度假,呼吸这里的好空气。”

自9月1日推出“一元门票游武夷”以来,武夷山用“爆棚”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吃、住、行、游、购、娱这六要素的涉旅行业全都盘活了起来。武夷山景区有关负责人为大家算了一笔账,给出的答案是:免门票,旅游收入不减反增。截至15日,武夷山主景区累计接待23.1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1469万元,同比增加119万元,竹筏、观光车等体验型产品销售都出现了大幅上涨。

不再死盯门票

作为国内一大热门旅游地,武夷山市政府日前对外宣布,其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大安源景区、茶博园景区和武夷源景区4个A级景区,自9月1日起一个月内,免费开放,预计一个月将减少至少千万元的门票收入。

“不过,这未尝不是一笔好‘买卖’。眼光不仅盯在门票价格上,武夷山看中的是部分免票后,吸引来的人流所能拉动的消费。”武夷山旅游集团董事长余泽岚说。

在业内专家看来,做旅游,发展经济,只靠门票是玩不下去的,发展的趋势是门票逐步降低甚至取消,最终要适应全民旅游的需要。据介绍,目前国内一线景区,大多还是依靠门票在支撑。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景区收入结构单一,是景区产生“门票依赖”的重要原因,也导致了热门景区希望在节假日期间捞一笔,无视访问量远超最佳接待量。

做足“一元经济”文章

武夷山做足一元经济文章,大力挖掘一元消费活动。从政府推动一元门票发展为众商家联手开展一元惠民活动,推出如一元火锅、一元洗车、一元美食、一元品茶、一元住宿、一元体验、生态景区旅游套票买一送一等优惠活动,形成个性化、时尚化消费链,形成“天天有活动、店店有特色”的活动热潮,有力地活跃了旅游消费市场。

实际上,旅游业是一个带动性很强的产业。有研究表明,旅游业1元的直接收入隐含着6.8元的间接收入。中国不缺市场,缺的是有创意的盈利模式。

9月期间,吴屯“稻花鱼文化节”、天心岩茶村民间斗茶赛、“我的音乐啤酒美食汇”、五夫民俗风情节等活动;并举办“闽疆情· 闽昌行”闽昌两地旅游推介交流会,在第十届海峡旅游博览会期间举办“市长茶席”、一元门票售卖活动,有效扩大了“一元门票游武夷”的活动影响力。

在专家看来,“一元经济”可以加快旅游产品结构的调整,开发有特色的产品,促进餐饮、购物等二次、三次消费,从而盘活冷门景区,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