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沃尔玛金字招牌在华褪色 在万达租金或将暴涨
money.fjsen.com 2014-09-24 10:46: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首个地产项目曝光沃尔玛向中国市场妥协

9月份,沃尔玛宣布斥资6亿的珠海“乐世界”将于2016年落成营业,这标志着这家全球最大的零售巨头最终向中国市场妥协,首次进入中国商业地产领域。

2011年,高福澜担任沃尔玛亚洲总裁及CEO,同年成立了亚洲不动产有限公司,主力发展以大卖场及山姆会员店为核心的商业地产。但直到3年后,高福澜已回归美国任职,沃尔玛在中国的第一份成绩单———珠海项目才浮出水面。

不能不让人产生遐想的是,沃尔玛今年财报显示,其中国区市场份额跌至5.7%,被华润万家所赶超。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商,沃尔玛零售霸主的号召力在消退,成本在上涨,这迫使其不得不做出改变。

沃尔玛1996年在深圳市罗湖区开设第一家门店,是第一家在中国开店的外资超市。在2010年以前,他们凭着“全球第一零售商”的金字招牌在中国享尽各种福利。

首先是政府层面,各级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开出各种福利政策。比如2005年,沃尔玛进入重庆市场,在九龙坡深国投广落成20000多平方米的大卖场。彼时,广场业主与沃尔玛开出10年免租、40年租期,以及0.5元/平方米/天的条件,而当地政府则返还三年营业税。

沃尔玛的消费者号召力让许多商业地产艳羡,许多商业项目为了吸引沃尔玛均开出了各种优惠政策。首先是万达[微博]广场,2001年,万达广场曾与沃尔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者为前者“先租后建”的订单地产招商活动“背书”,后者则为前者提供优惠。

但此一时非彼一时,沃尔玛的金字招牌正在褪色。2011年重庆政府对沃尔玛“绿色猪肉门”中开出了269万元、停业半月的罚单,很多业内人士将其视为政府对外企的强硬态度的悄然变化;2009年,永辉超市(7.42,0.03,0.41%)成为万达的新战略伙伴,未来计划1/5的门店进入万达广场,沃尔玛与万达广场等主要租户的15年左右的长租约即将到期,面临租金暴涨的困境。

从政府到民间,沃尔玛的号召力在前所未有地褪色。

今年2月份公布的财报中,沃尔玛国际部门的净销售额同比下滑0.4%,是唯一下滑部门。放眼全球,中国区几乎是国际业务唯一的救命稻草。

目前,沃尔玛国际业务最大贡献地区是墨西哥,其正在面临着腐败指控,且由于国内消费力低迷,单店销售额连续七个月下滑;而另一个人口大国印度则拒绝外商直接投资,沃尔玛只能转而与印度巴蒂集团合作,打造现购自运的批发仓库模式。这与传统意义的沃尔玛完全不同,去年10月也宣布合作破产;至于发达国家韩国、德国等地区,沃尔玛则早在2006年先后撤出。

反观中国市场,尽管沃尔玛中国区业务占全球销售量尚不足5%,但高福澜今年初对媒体表示,2013年,沃尔玛中国销售增幅高达24.5%。“中国市场有潜力成为(美国之外)沃尔玛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去年,沃尔玛宣布将在中国区三年内开设100家门店,三年后山姆会员店年均开店速度达10家(美国总部亦仅有550家山姆会员店),以及在三四线城市成立购物中心。

这其中,类似“珠海乐世界”的购物中心的商业地产模式无疑是最引人瞩目的。沃尔玛从未在美国以外地区持有物业,一方面保持轻资产的“专业零售商”形象,同时也为了免受不稳定的政策因素拖累。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迫使沃尔玛必须做出妥协。

但由于沃尔玛的“妥协”来得有点晚,购物中心业态俨然已经过剩。尽管商业地产动辄超过20%依然远高于零售业的5%,但由于近几年地价上涨、宏观调控等原因已趋于下滑。

2013年上半年,国内商业地产总的投资额已超过5000亿元,同比增长26%,远超过全国的GDP水平,也超过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幅度;而中国的购物中心数量已达3100家,同质化率已达60%。同时,一线城市优质地皮已经饱和,沃尔玛只能在三线城市寻求突破,而这些地区的购买力又成为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