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分析唱衰市场秒杀 看清公募基金混改第一单
money.fjsen.com 2014-09-25 10:36:2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此前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和热议,但嘉实元和还是如基金和承销商意料,销售火爆。仅半天时间的申购额就超出了基金10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认购资金不得不实行等比例配售。

看上去,在几近“秒杀”的销售数据面前,之前市场上诸多冷静的理性分析,或者说“唱衰”,瞬间变得苍白无力了。其实,销售市场的“秒杀”与分析人士的“唱衰”只是不同的人基于同一事物作出的不同判断。这让我想起了鞋产品推销员对于无人穿鞋的荒岛作出的迥然不同的判断:登上同一个土著人根本不穿鞋的荒岛,甲推销员认为这里市场广阔,因为这里“没人穿鞋”,乙推销员认为没有市场,也是因为这里“没人穿鞋”。两个判断都无可厚非,恐怕只能静观其后的发展结果再做评判。

之所以这一产品备受关注,还是基于广泛的市场背景。嘉实元和头上带有诸多头衔:参与“混改”第一单,12年来首只获批的封闭式基金,首次直投未上市公司股权的“Pre-IPO概念”等等,资本市场向来有“逢新必炒”的特征,这么多理由集于一身,怎么能放过搏一把的机会。

尤其,近期A股市场活跃度高,国企改革概念炙手可热,中石化[微博]作为混改第一试点,又一个第一,其改制成立的销售公司预计将于明年6月赴港上市,引发市场“样本只能成功”的憧憬,能够通过基金参与其中,机会当然不容错过。

再者,新三板的股权投资如火如荼,50万元门槛令很多普通投资者只能门外唏嘘,眼睁睁看着资本大鳄账面财富不断刷新。幸而此次嘉实元和股权投资部分设计已有PE味道,为普通投资者提供做天使投资人的机会。虽说也要10万元起步,但相比之下,以首都内环一个小卫生间的面积换个天使投资人的感觉,还是可以接受的朴素享受吧。

第三,由于产品结构的特殊设计,嘉实元和具备两重市场交易机会。专业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认为,嘉实元和有两次交易性机会,一次是基金上市时,另一次是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确定上市之时,这两个时点市场买入情绪会比较高。

事实上,如果说这一基金销售火爆得益于产品设计,投资标的稀缺性,以及封闭式基金这种交易型产品结构,或只是停留在表象。更深层次上,应该是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国企改革的深度探索,受益于创新观念引导下的市场化改革,以及资本市场发展完善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机遇,当然,最后还得说,A股市场的普通投资者,才是支持改革和资本市场的最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