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广东国资改革料加速 国资下属企业引关注
money.fjsen.com 2014-09-25 16:05: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第二次广东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项目展示对接活动,将于9月29日举行。届时,将有188个项目招商项目进行对接,预计引入民资约783.45亿元。相较于今年2月底的首次对接会的54个项目,本次对接会的规模加以扩大,而且也不再局限于广东省属国资企业的项目,各地市国资的项目也将会来此寻求“良缘”。分析人士指出,自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启动了“四项改革”试点后,地方国资改革也相继开始发力,广东国企改革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第二次广东国企混合所有制项目对接在即

第二次广东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项目展示对接活动,将于9月29日举行。届时,将有188个项目招商项目进行对接,预计引入民资约783.45亿元。相较于今年2月底的首次对接会的54个项目,本次对接会的规模加以扩大,而且也不再局限于广东省属国资企业的项目,各地市国资的项目也将会来此寻求“良缘”。

参加对接项目的列表清单显示,此次对接项目中,涉及金融、环保、商贸、旅游、电子信息、交通设施、房地产等多个行业。特别是新组建的广东商贸集团,即将参展的项目有10多项,为省属国资集团最多。

备受外界关注的粤国资三大资产管理公司广业公司、广晟公司、广新公司,也有诸多项目参会。广业公司的项目主要是环保和能源项目,如广业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增量引进战略投资者项目,拟引资10亿元;广晟公司的项目主要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如广东风华芯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轮胎压力监测感应器项目,以及广州广晟数码技术有限公司DRA数字音频国家标准产业应用推广项目等;广新公司的项目有广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星湖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广新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项目,拟引资12.6亿元。此外,粤水电集团、机场集团、物资集团、航运集团、铁投集团等都有不少项目,将参与对接。

值得注意的是,在地市国资的项目中,广州国资令人瞩目,共携带40个项目赴会,尤其是多个金融业项目令人关注,如广州银行的股权转让、万联证券引入战投、越秀融资租赁公司等。

业内人士指出,地市国资项目纷纷参与对接,也意味着广东省整个国资体系的改革正在加速,省属国资改革的提速,也带动着下级地市国资改革的混合所有制高潮。

国资下属企业值得关注

自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启动了“四项改革”试点后,地方国资改革也相继开始发力,广东的国资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其一举一动都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广弘控股、粤水电、风华高科等广东国资改革概念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广弘控股:公司是大型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广东省500强企业。主要经营肉类食品供应和教育出版物发行等业务。公司以冷冻食品仓储和销售为基础,大力发展上游养殖、屠宰和深加工以及下游货运物流,建立了以广州为中心,覆盖珠三角和港澳市场的肉类冷冻食品物流配送网络,培育出了“狮山牌南海黄鸡”系列省名牌产品和“狮山牌”省著名商标。公司还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食品冷藏库和最大的肉类冷冻食品批发市场。

粤水电:公司是广东省政府直属的广东省水电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上市公司,已通过国家“质量、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认证。公司坚持以工程建设为主业,具有水利水电、房屋建筑、公路、市政公用、机电安装等五项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和地基与基础工程、隧道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资质,同时具有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取得国家专利、工法和核心技术一批;2003年,公司实施转型发展,跻身能源投资领域。至2013年底,拥有已投产发电的水电、风电、太阳能电站(场)总装机411MW,投资在建能源项目总装机99MW,储备优质能源资源一批。公司经营项目分布于广东、新疆、四川、贵州、广西、浙江、湖南、海南等22个省区和越南等国家。

风华高科:公司现为我国最大的新型元器件、电子元器件制造装备及电子基础材料的科研、生产和出口基地,是全球八大片式元器件制造商之一、中国电子百强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单位、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自1985年进入电子元器件行业以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新型元器件及电子信息基础产品科研、生产和出口基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技术的国际知名新型电子元器件行业大公司,具有完整与成熟的产品链,具备为通讯类,消费类,计算机类,汽车电子等电子整机整合配套供货的大规模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