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南靖南坑:一颗咖啡豆的产业链有多长
money.fjsen.com 2014-09-26 08:48: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首家咖啡博物馆

长期以来,南坑镇的主要经济作物都是香蕉,黄文广要租地种咖啡,必定要砍掉以前种植的农作物。村民们对前景非常担心,因此也不愿意租地给他。黄文广想了一个办法:不如做个展示厅让当地农民了解咖啡。说干就干,他建起了我省第一家咖啡博物馆,里面介绍了咖啡的分布、产量、制作、市场等信息。各式咖啡壶、咖啡豆、咖啡烘焙机等也一应俱全。游客在这里能了解到咖啡的历史、文化及制作工艺,并亲自动手煮一壶现磨的咖啡。

只要有村民来,黄文广都会热情地煮上一杯咖啡,并给他们算一笔经济账:咖啡树树龄高达100年,并且天然抗病虫害,不用喷农药,一亩地一年的利润在1万元左右。而南坑当地传统农作物香蕉即便风调雨顺,一年最高收益也不过6000元。而且,香蕉成熟了若没及时卖掉,过几天可能就会烂了。但咖啡不是,咖啡种出来采收晒干,放上一两年也没问题。万一当年价格不好,就存放起来,等到价格高了再卖。

在黄文广的带动下,南坑有10余个农户也尝试种植咖啡。如今,黄文广在南坑村已发展了400多个农户跟着他种植咖啡,总面积达600亩,年产咖啡豆2吨,一亩的纯利润可达1万元。

首届海峡两岸咖啡文化节

目前,黄文广的咖啡观光园一天的客流量有600人次左右,一个月的营业额就达到40万元,咖啡豆年收入近百万元。“台湾古坑的加比山咖啡品牌打响后,带动古坑咖啡热卖,很快让当地农会供销部盈余成为全台农会的冠军。”黄文广说,接下来他考虑的就是进一步扩大并规范种植,打响“南坑咖啡”品牌。

黄文广指着山下的一栋厂房告诉记者,今后他还要在那里生产咖啡饼干、咖啡罐装饮料和咖啡肥皂,让南坑的咖啡在南靖真正成为一个产业。他还打算开设连锁咖啡吧,让“南坑咖啡”走出南靖,香飘万里。

随着土楼旅游热的兴起,“南坑咖啡”越来越红火,黄文广又乘势在观光园边建起了度假小木屋、露营区,并种植了大片薰衣草,让过往的游客住下来,深度体验咖啡文化。黄文广计划,未来建成一个滑草场和小木屋区,游客看完土楼,不用急着赶回城,可以住在这里,喝一杯咖啡看日落。坐拥南靖的青山绿水,黄文广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无比惬意,“你看,快10年了,南靖的水依然那么清澈,这种无污染的环境十分难得,真是种咖啡做旅游的宝地”。

在黄文广的牵线下,南坑镇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南靖)咖啡文化节。眼下,他正积极筹备,希望能把海峡两岸咖啡文化节办到古坑去,让南坑人也到古坑喝杯咖啡,住住民宿,品尝咖啡糕饼,体验一把因咖啡提神而衍生出的登山夜游等活动。过几年再来比一比,南坑和古坑到底谁的咖啡更香醇。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