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4亿多张公交卡押金余额成谜 一年利息可达上亿元
money.fjsen.com 2014-09-26 09:23:38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标准自订,高低不均,财务紊乱,管理失职

每天,成千上万的上班族怀揣一张薄薄的公交卡四处奔波。公交卡里不仅有个人自愿存储的交通费,还有一笔强制交纳的10元至30元不等的押金。

这笔看似不起眼的“小钱”,汇聚起来数目惊人。据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数据,全国有约4.2亿多张正在使用的城市公交IC卡。据了解,仅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的押金总额超过10亿元。以每张卡收取10元押金的最低数额计算,全国公交卡逾42亿元押金如果存入余额宝[微博],一年利息可达上亿元。

大多数人认为,这笔巨款一直安静地躺在专用账户上“沉睡”、可以随时取回“唤醒”。但记者调查却发现,事实上,一部分押金以“运营”“折旧”等名义被腾转挪移甚至扣光,最终悄然落入公交卡公司的腰包。

据北上广三地公交卡公司最新数据,仅三地目前在用的有押金公交卡约分别为4100万张、2900万张和1300万张。记者从三地公交卡公司了解到,按每张卡20元押金计算,保守估计,仅北上广的公交卡押金总额已逾10亿元。

在实际中,属于消费者的这笔资金,并没有安全地“躺在”公交卡公司的账上。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押金正层层被“截留”甚至挪作他用:

——直接充作“运营成本”。据了解,北京正在使用的一卡通约4100万张,在国内规模居前。以每张卡押金20元估算,押金总额本应在8亿元以上。

但北京市政一卡通公司负责人坦言,很多钱用于采购等投入,剩下的押金根本没那么多,但不便透露具体余额。

——借各种收费之名逐步“截留”。有一些城市以收取折旧费、维护费、磨损费的方式,每月扣除部分押金,直至全部“扣光光”。

比如,“苏州通”卡除了每张要交40元押金,每个月还要收取1元钱的维护费,三到四年的维护费就等同于押金数额。

类似的还有“出租版”的深圳通,也要每个月扣0.5元租金。此外,浙江舟山则规定,退卡时需抵扣一笔“折旧费”,一年的折旧费是4元。换算下来,只要超过5年,押金就完全被“截留”。

——押金产生的利息更是一部分“无主”巨款。仅广州,截至2013年底,羊城通卡账面累计产生的押金利息就达800万元。而押金利息的去向,各地从未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

——遗失、损毁公交卡的押金无处追寻。每年都有大量公交卡被不小心遗失,随着“遗失”的还有押金。

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委员、上海律师协会公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吴冬认为,押金是消费者为获得用卡权的预付款,是质押担保的一种形式。而根据物权法中对“孳息”性质的解释,押金产生的利息也应归所有人。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和公交企业对法规、合同约定置若罔闻,甚至以填补公交系统“运营成本”之名,把押金当成了一项“收费”名目。

——标准自订,高低不均。一张薄薄的交通卡,各地押金标准各异,最低10元,最高达四五十元。

——财务紊乱,管理失职。作为国营公共企业,一些地方公交系统的IC卡专户管理失范。

——混用名目,滋生收费。吴冬认为,从各地物价部门批复来看,公交卡押金的收取依据均是2001年颁布的《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其中规定了两种情形:不单独收费的IC卡,才可以按照一定标准收取一定押金;而实行政府审批的IC卡收费,其收费标准要严格按照IC卡的工本费核定。

但在实际中,“既收押金,又再收费”却很普遍。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李红昌认为,公交卡押金之争涉及三个公共利益问题:一是押金的合理性;二是押金标准的合理性;三是退还运用等服务的合理性。

“消费者的押金不能让一两家企业自行处置,归属不明确的资金也应当上缴公共财政再用之于民。”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认为,押金应当只是交通卡工本费,所谓的其他“运营成本”应属企业自负盈亏,不能借机乱收费。

李红昌认为,企业应当定期公示押金明细接受监督,不能借押金及收费之名,大量占用属于社会公众的资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