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迷你基金业绩逆袭最高涨38% 完胜大中型基金
money.fjsen.com 2014-09-26 10:13: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迷你基金的数量大幅增加,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迅速增加到了133只。业内人士预期,新的基金运行规则将基金产品的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未来迷你基金数量占比将会进一步攀升,随着数目的不断增多,迷你基金或将迎来自己的“小时代”。

在净值大幅缩水和赎回的双重压力之下,迷你基金快速扩容,一批基金跌破5000万元的清盘警戒线。对于持有迷你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心中或许会有疑问和担心,是否规模越小的基金业绩就越糟糕?持有迷你基金是不是比持有大中型基金风险更大?迷你基金究竟有无投资价值?

据笔者统计,迷你基金在震荡市中表现优秀,不论是今年以来还是近3年、近5年的平均收益,不仅没有垫底,反而大幅超越大中型基金。一些业绩骄人的偏股基金如中邮新兴产业、宝盈核心优势等都曾是迷你基金,从中挖掘潜力基金或许能够成功捕获一只牛基,从而淘得金砖。

迷你基金业绩逆袭

投资者可能会认为,规模越小的基金,越不被基金公司所重视,其业绩可能越糟糕。但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吗?

实证:完胜大中型基金

笔者将主动偏股基金按规模大小平均分成3组,即规模居于后1/3的迷你基金组。规模居中的中型基金组和规模居前1/3的大型基金组,来观察不同时期这3组规模不同基金的平均表现。

截至8月1日,大型、中型和迷你基金组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07%、-0.1%和0.38%,迷你基金组逆势获得了正收益。从单只基金来看,在大型基金组中,表现最差的基金跌幅达19.03%,表现最好的上涨了14.62%;中型基金组中,表现最差的基金跌幅达18.58%,表现最好的上涨了19.97%;而在迷你基金组中,表现最差的跌幅为15.18%,表现最好的上涨了38.14%。

投资者可能会说,这只是今年以来短期内的业绩表现,不能说明问题。那么从中长期业绩看,是什么情况呢?从近3年业绩来看,大型基金组、中型基金组和迷你基金组平均单位净值均下跌,其中大型基金组跌幅最大,达到10.56%,迷你基金组跌幅为2.76%,中型基金组跌幅最小,为0.12%。

近5年业绩也印证了小基金业绩优势。大型基金组近5年单位净值平均下跌8.99%,中型基金微跌0.99%,迷你基金组则逆势大涨7.74%,并涌现出翻倍基金。

综合各个期限3组基金业绩表现来看,规模最小的迷你基金组显著战胜了其他两组的表现。

笔者分析,小基金获胜的缘由和近年来股市发生的结构变化不无关系,近年来成长股投资机会不断而蓝筹股持续低迷,规模较小的基金“短平快”的天然优势在这种市场环境中得到了充分发挥,因此,并不是基金越小业绩就会越差,在某种意义上,船小好调头,规模小反而是一种优势。

正视迷你基金的风险

可能会有投资者担心,持有的迷你基金会不会清盘而面临更大的风险?其实这种想法本身就是一种误解。

实证:积极转型暂无清盘

从目前基金公司对迷你基金的处置看,并没有清盘或者合并的情况出现。个别公司对迷你基金采取了积极转型的做法,总体上看迷你基金转型对持有人而言是有利的,对于转型的迷你基金来说,存在的最大风险仅是基金类型和投资风格的改变,如果投资者对转型后的基金风格不认同,大可以赎回基金了事。

首先,投资者对于持有迷你基金会遭遇清盘、最终导致血本无归的担心,本身就存在误解。基金清盘不像企业倒闭,基金的资金托管在银行,即使清盘,也会按照实际净值将资金返还给投资者。

其次,迷你基金并不会差别于其他规模的基金而面临额外的风险。基金投资的风险主要来自基础市场的波动,对于每只基金来说所面临的风险都是相同的。不过,应该承认的是,相比其他规模较大的基金而言,迷你基金可能会面临相对较高的运营费用和单位交易成本。例如一些小基金,换手率往往较高,从而使得单位交易成本增加,在固定费用项目上,小基金会比较吃亏,但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投资的灵活优势来弥补。

淘金迷你基金

上述内容已经证实小基金在投资上的明显优势,但是到底哪些迷你基金的短期业绩或中长期业绩优异?笔者通过分析,从规模低于2亿元的典型迷你基金中挑选出了那些闪光的迷你基金。

实证:潜藏牛基

就短期业绩来说,今年以来“财通可持续发展”和“浦银红利”两只基金业绩进入偏股基金前十名,收益率分别达到17.9%和16.94%。此外,天弘永定(420003,基金吧)、国泰成长、长信量化、汇添富逆向、长信内需等基金的排名也都在前三十名之列,表现十分突出。

而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不少业绩优异的迷你基金规模在快速壮大。例如中邮新兴产业基金,在2012年年底其规模只有6000万元,但随后伴随着业绩的突破,该基金的规模也大幅增长,到今年中期已经逼近15亿元。其实,此类迷你基金成长壮大的故事每年甚至每个季度都在上演。

对迷你基金的持有人来说,当基金规模较小时反而能促使基金公司通过提升业绩来吸引资金关注,这一过程被称为迷你基金红利。因此,某种程度上来说,简单地拒绝迷你基金或许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不过,也有不少迷你基金的过往业绩太差,对于这些基金,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显然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