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money.fjsen.com 2014-09-28 08:41: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用权力“减法”换取经济“加法”

2天,完成常规需30天的证照审批。9月初,厦门象屿保税区推出全省首个“一口受理、一表申报、并联审批、四证齐发”的行政审批新模式。

各级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步伐加快,用权力“减法”换取经济“加法”效应。漳州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从年初的76项精简到65项,继续保持全省审批项目最少;福州市级行政审批项目仅保留89项,调整166项,取消、下放58项。

“《通知》要求县(市、区)委书记每年调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至少两次,把非公企业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无疑是一次突破。”厦门市委组织部非公办负责人说。

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链问题,福州、厦门、龙岩等地已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专项补偿资金、小微企业还贷应急周转金等,建立政府主导的融资性再担保公司。泉州出台拓展民综改革1+7政策和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方案。

漳州市委组织部创建新经济组织法律顾问中心,聘请知名律师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我们要给陷入困境但仍有希望的企业一条出路,要‘放水养鱼’,不能竭泽而渔。”施维琅律师说。

给政策、给资金、解决用地、留住人才……各级党委和涉企部门为企业“雪中送炭”,帮企业“强筋壮骨”,让企业创新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党建做得好,经营差不了

天福集团党委开展“金点子”意见征集活动,26条意见建议有17条被采纳。星河电路公司党支部开展质量提升月活动,生产效能提升10%……同担风雨,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们纷纷发力。

在福、厦、漳、泉等地多家非公企业,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青年突击队活跃在企业车间,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生产大比武、岗位大练兵等活动,与企业产业特色丝丝入扣;示范班组、示范车间、示范门市、示范党员责任区树立起“做给员工看,领着员工干”的红色标杆。

“《通知》号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沟通协调、经营决策、生产管理、和谐稳定上发挥作用,是切合实际的。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优兰发集团实业公司党委书记甘木林说。

把钱贷给什么样的企业才放心?晋江两家银行不约而同地将“裁判权”交给市非公企业党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建华。他们认为“党建做得好的企业,经营状况肯定差不了”,只要黄建华推荐的企业,申贷可“一路绿灯”。

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玲评价《通知》的积极作用:“一是有助于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让党员干部下基层、进企业;二是有助于企业难点、热点问题解决;三是有助于扩大惠企政策覆盖面,促进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非公党建工作一向走在全国前列,在经济形势较严峻的情况下,非公党建将以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着眼点,以为企业排忧解难为落脚点,以推动惠企政策落实为结合点,帮非公企业变思路谋出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