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光大银行或搭集团上市便车 力推优先股
money.fjsen.com 2014-09-28 09:54:05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力推优先股急补资本充足率

在监管标准趋严、经济下滑带来不良贷款迅速攀升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国内商业银行资本消耗加速,通过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补血显得尤为迫切。

以上市银行为例,在16家上市银行中,今年上半年,有8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或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6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双降。而光大银行资本充足水平位居同业中游。截至半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97%,资本充足率为10.89%。

业内人士认为,为缓解资本压力,多家已经陆续发行二级资本债补血,但二级资本债仅能补充二级资本。而优先股则有众多优势,如优先股融资成本较低,不会直接分流二级市场资金,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很小,优先股不会稀释原股东的持股比例,同时有助于优化资本结构,改变银行只有核心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缺乏其他一级资本的现状。

目前已披露优先股发行预案的银行共有6家,包括浦发银行[0.10% 资金 研报]、农行、中行、兴业银行[-0.49% 资金 研报]、平安银行[-0.59% 资金 研报]和工行在内的6家银行已经披露优先股发行预案,预计总共募集资金规模达3400亿元。

其中,农行和中行9月15日分别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审核通过了优先股发行申请。据农行测算,发行800亿元人民币优先股,即可提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近0.83个百分点。

对于优先股发行,光大银行董秘蔡允革表示,资本补充应该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为实现业务持续发展,光大银行制定了《2013-2016年资本规划》,并且已经将发行优先股进行资本补充纳入其中。“在当前市场形势下,光大银行将充分借鉴同业优先股方案的相关经验,认真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优先股发行方案并尽快推动实施。”

光大银行近日也透露了发行优先股的预期。今年上半年,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率近40%。光大银行行长赵欢近日表示,光大银行希望明年年中能够发行第一期的优先股。但因为优先股发行还要经过监管部门批准,以及履行内部的程序,因此,最终的发行时间和规模暂不能够确定。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