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借道主题基金 参与“军工盛宴”
money.fjsen.com 2014-09-29 10:00: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国家安全战略升级、国防军费开支增长以及军工改革等多重利好消息的提振下,国防军工板块展现出广阔的行业发展空间。从历史表现来看,在经历 2009-2010年波澜壮阔的军工行情之后,2011-2012 年整体国防军工板块沉寂了两年,2013年年初的行情让市场重拾国防军工投资的热情。而今年以来,随着军工政策改革的暖风频吹,军工板块再次以士气如虹的涨幅赢得投资者追捧。随着二级市场投资机会的不断涌现,投资军工主题基金成为投资者分享军工板块收益的良好选择。

目前国内市场上共有五只军工主题类产品,分别是长盛航天海工混合型基金、长盛高端装备混合型基金、南方高端转型、富国高端制造、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基金和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其中主动管理型产品四只,普通指数型一只,指数分级型两只。

主动管理型基金中的长盛航天海工装备是国内首只军工主题基金,该基金主选航天海工装备类主题个股,重点投资航空装备、航天装备、领土安全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以及信息安全装备等五大方向。长盛高端装备制造的投资方向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要包括航空装备工业、卫星产业、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装备业等五大方向。与前者相比,后者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进一步细化,重点倾向于高端制造领域,两只基金均由张锦灿先生担任基金经理。

相较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具有仓位高、持股全的特点,往往可以在行情上涨初期令投资者获得较好的收益。以代表军工板块整体表现的中证军工指数为例,其反映沪深两市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由十大军工集团控股且主营业务与军工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以及其他主营业务为军工行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近三个月中证军工指数累计上涨47.79%,同期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基金上涨38.09%,显著高于主动管理型基金表现。此外,以中证军工指数为追踪标的的两只杠杆基金——富国中证军工B和申万菱信中证军工B,在指数型基金的基础上采用两倍杠杆,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博取更高的投资回报。不过,由于军工行业的特殊性及受事件驱动因素的影响,军工指数表现出高收益、高波动性的投资特点,投资中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除军工主题基金之外,相对保守的投资者还可选择对军工板块介入力度较大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这类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标的并不受契约规定限制,一旦军工行情转弱,可以随时抽身配置其他板块个股,投资者只需相信基金经理对市场行情的专业判断即可。根据基金中报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配置较多军工股的基金之一是中邮核心成长,其前十大重仓股为中航电子、中国卫星、航空动力、中国船舶、航天动力、海思科、万邦达、航天长峰、瑞茂通、中航动控,其中大部分为军工概念股。而在十大重仓股之外,该基金还配置了中航飞机、航天电子、高德红外、航天信息、四创电子等众多军工股。中邮核心成长近三月净值上涨27.92%,稳居同类基金前列。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