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南安:为企业“过桥”开新路
money.fjsen.com 2014-10-08 08:59: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安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区域特色的国际石材加工制造基地、全球石材贸易中心,其石材加工也进入机械化大生产时代,这意味着巨大的投入。

东南网10月8日讯(本报记者 徐占升 文/图)我省首支以私募形式设立的“过桥”基金近日在南安诞生。

这支基金由南安市石材工业协会牵头设立,募资对象限定为会员企业或机构投资者,试行期间原则上只用于企业转续贷。中长期目标定位为支持行业发展的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

南安市金融办主任吴源从表示,设立“过桥”基金,主要是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当前日益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

吴源从认为,银行把“先还后贷”作为一种“压力测试”手段,以此检验信贷资金是否安全的做法本身无可厚非,符合欠债还钱的常规逻辑。但实际上,这种“压力测试”手段不仅没有消除信贷资金风险,反而埋下风险隐患,因为不少企业为了应付“压力测试”,经常借助于民间高利贷“过桥”。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吴源从笑着说,“顶层设计的初衷是好的,但由于银行贷款期限与企业生产周期错配之间的矛盾客观存在,企业短借长用难以避免。”

当然,这里面还有更复杂的原因。企业盲目扩张,导致中长期资金不足;银行为了减少风险多赚钱,舍不得投放中长期贷款;政府金融改革滞后,股权、债权市场发育迟缓,都是企业短借长用的重要原因。

“按照目前‘先还后贷’的游戏规则,贷款到期后,都要找一笔资金先还给银行,才能再贷款出来,这是一件很让企业伤脑筋的事情,特别是在经济下行时期。”吴源从说,“在临近还款期,许多企业主为了寻找资金,整天到处筹钱而无心生产,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经营。”

吴源从介绍,目前“过桥”资金主要有四种形式,包括我们熟知的企业销售回款、企业间互助基金、民间借贷等,还有就是近年来政府设立的企业应急保障周转专项资金。

借用政府应急资金“过桥”,基本上不用担心被银行收走,安全性极高,费用也便宜。但是政府应急资金对使用对象、使用程序都有严格规定,很多企业要么想用用不上,要么不敢用,担心用了贷款分类会被调级。

那么,要怎么样才能让企业想用敢用,用得上呢?南安市委、市政府经过周密调查研究发现,依托现有商会、协会资源,以私募形式设立市场化运作的“过桥”基金是一种可行的方式,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产业发展基金。

据了解,南安的石材工业协会、水暖卫浴阀门行业协会所属产业发展基金均已设立,并和部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其他一些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也在抓紧筹备中。

政银企合力为产业

在石材工业协会基金管理公司负责人黄国端看来,产业发展基金的设立是政银企三方合力,为产业发展做的一件大好事。

为了这件事,南安市政府分管金融副市长连续召开四次会议,召集企业、银行代表一起进行讨论,最终形成满足各方诉求可操作的指导意见。

黄国端主要做石材贸易,同时还负责一家融资担保公司的日常运营,前不久被股东们选为新设立的南安市南石石材产业发展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据黄国端介绍,石材产业发展基金共有32个合伙人认购份额,首期募资规模达1亿元。

32个认购对象中,除了南安市政府以产业引导基金形式认购10%,黄国端以自然人身份认购以外,其余均为石材工业协会会员企业。

南安市石材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吕维山告诉记者,客观地说,没有哪一家企业是有意不还贷款的,因为这关系到企业今后的征信,会影响日后的贷款融资。“即使自己周转不过来,往兄弟企业、上下游企业融通一下还是可以办到的。但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大家都有难处,想帮助你的企业也是有心无力。”

吴源从认为,企业的“过桥”资金基本上是短期周转个十天半月,但像销售回款、民间借贷等,都有天然的不足。比如销售回款,企业还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要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准备。民间借贷的弊端更显而易见,虽然放款快,但成本高昂,非一般的企业所能承受,万一借款企业续贷不成,民间借贷还可能成为企业破产的催命符。

退一步讲,企业为了还款需要准备这么一大笔资金,即使遇到商机,也只能眼巴巴看着溜走。

“有了这个基金,企业家心里也有了底气,只要有好项目,可以放心去贷款,不用担心到期找不到‘过桥’资金还款。”黄国端说。

希望撬动民间资本

“企业融资有困难,政府出手帮忙是应该的,但仅限于解决‘市场失灵’问题,市场能做的要尽量交给市场去做。”南安副市长黄辉灿说,南安现在有53个异地商会,各个支柱产业也都有行业协会,这是一项丰富的资源。通过支持有条件的行业协会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可以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我们希望它最终成为企业应急资金一个稳定的可靠的来源,通过基金的募集,来撬动更多的民间资本,甚至外来资本。”

根据南安市8月中旬发布的《关于支持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的指导意见(试行)》,产业发展基金由行业协会申请设立一家投资管理公司进行募集资金和投资管理,股东人数控制在5-10名,其中行业

协会副会长以上会员企业参与比例不小于3/5。

由协会来牵头,是考虑到行业协会有一致的利益,比较容易达成共识。而且,协会对会员熟悉,有利于基金使用过程中风险的管控。

每一期基金,政府要以产业引导基金的形式认购10%的份额。“这只是表达政府的态度,让其他合伙人能放心大胆出资,体现政府引导作用。”

产业引导资金以外的其余份额由会员企业或机构投资者认购,每个份额50万元,每个合伙人认购份额不超过10个,但机构投资者不受限制。

借款企业使用基金,需要支付一定的基金占用费,而且要在10天内归还。基金占用费成为当期私募基金盈利的来源,亦是维持这一模式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政府层面,以补助和税收方式予以支持。“南安市政府出资设立的产业引导基金可以参与分红,但分红在扣除应缴税款后,会再全额返还给相应产业基金作为风险补偿金。”黄国端说。

严控风险确保安全

“在成立初期,产业发展基金将只用于企业转续贷。政府这么规定的目的,主要是基于对事情轻重缓急的考虑,当前企业最急迫的是怎么减轻转续贷压力,我们的精力就要往这边集中。”

黄辉灿解释道,“将来如果上面发生政策调整,或者经济明显好转,无须‘过桥’或基本不要‘过桥’,我们再将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的重点调整为股权投资或项目投资等。”

吴源从表示,产业发展基金的起草几易其稿,主要是为了尽可能剔除风险并增强可操作性,让基金合伙人在出资支持产业发展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

“仔细看我们的规则,就会发现基本上是无风险的。”黄国端说,“所以才吸引这么多副会长来认购,一周时间就募集了1亿元。”

规则之一,便是规定企业使用基金的门槛。“每年对拟使用产业发展基金的企业进行资格审定,而且必须由一名以上基金合伙人和一家以上贷款银行推荐。推荐的基金合伙人也要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指导意见》还对企业、企业的推荐人和银行等都设置了严厉的惩罚性措施。如果贷款银行承诺转贷而未转贷,导致产业发展基金不能按时足额收回,除了要承担基金归还、补足的责任,且今后不再作为办理产业发展基金业务的合作银行,也不再作为政府资金及项目优先选择的合作单位。

金融如水,润泽经济,期待这一模式走得更高、更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