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武夷山“一元门票”圆满收官
money.fjsen.com 2014-10-08 09:13: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元门票游武夷”活动开展以来,游客蜂拥而至。林小明 摄

东南网10月8日讯(记者 谢莉)

截至9月30日,为期一个月的“一元门票游武夷”活动圆满结束。

9月本是武夷山旅游淡季,而在“清新福建行 一元门票游武夷”活动的带动下,游客蜂拥而至。9月1日至30日,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数121.38万人,同比增长90.46%。

“一元门票游武夷”成功地尝试了一次话题营销活动,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涉旅产业的发展,成绩可喜,综合效应凸显。

争取性和长远性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门票150元,大安源景区120元,茶博园景区60元,下梅中国历史文化名村60元,五夫中国历史文化名镇60元。位于武夷山市境内的4个A级景区,免费开放一个月,预计减少至少千万元的门票收入。同时也意味着,“一元票”可为每位来武夷山旅游的游客节省450元。

损失千万元的门票收入,难道仅仅为了赚声吆喝?针对这个问题,武夷山市旅游局负责人说:“这个活动游客受益最直接,降低了出游成本;对武夷山来说,看似失去很多门票收入,却收获了‘争取性’和‘长远性’的收入。‘一元门票’争取到了一部分‘可来可不来’的中间层,客流量大大增加,吃住行游购娱将带来更多的衍生消费。”

旅游行业人士认为,门票作为景区收入的主要支柱是无法长久的,必须要将游客的消费点、刺激点分散化,使其遍布于游客的整个旅游活动中,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的愉悦感。此次活动促进客流增加,直接带动了武夷山全市的交通、住宿、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武夷山住宿基本饱和,个别时段经济型住宿一房难求。

这还只是从经济层面算的一笔简单账。

让游客得到实惠并替景区做“口碑宣传”是旅游营销活动的最终目的。“一元门票游武夷”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武夷山通过扎实的服务获得游客的好评,树立了良好口碑,这有利于景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从长远来看将来的经济效益会越来越好。

门票降了,美誉度升了

“一元门票游武夷”活动开展之前,武夷山市制定了翔实周密的筹备方案,重点保障主景区、景区南入口、武夷宫路段、大安源等重点区域,抓住中秋、周末等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中,启用网络舆情监测工作机制,全天24小时监测游客投诉反馈和有关武夷旅游的突出问题;开通度假区到下梅、五夫、武夷源、大安源及度假区环线等5条景区直通车,保障游客有序出行。推出闽北名特优展销会、汽车房产博览会、吴屯稻花鱼文化节、全国老年人柔力球大赛等重要配套活动。

周密部署,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保障,换来的是媒体的持续关注和游客的支持美誉。“一元门票游武夷”活动开展以来,省内外主流媒体给予广泛关注。福建日报、东南卫视新闻、闽北日报、南平电视台都在重要版面、时段播发活动相关报道。新华网、中新网、光明网、凤凰网、东南网、闽南网等网络媒体给予持续关注。许多网友在天涯社区、猫扑、凯迪、闽北互动论坛、武夷山论坛发帖,表示认可支持这次活动。不少来过的游客表示,会介绍身边的人来武夷山。

借力互联网,推动智慧旅游发展

武夷山市自2012年入选首批国家智慧旅游城市唯一县级市以来,建成“一个支撑”、“三个平台”、“六个应用”、“九大看点”的智慧旅游城市框架,再到今年推出17个智慧旅游产品,初步构建面向旅游管理者、旅游经营者和旅游者的智慧应用体系。

此次“一元门票活动”与携程、途家等旅游电商合作,对售出的“一元门票”进行统计,借助后台搜集分析游客信息,更为准确地预测客流量、客源流向、景区容量等信息,从而实现有效监控、资源调度。数据显示,武夷山主景区接待游客量占到全市A级景区总量的53%,而接待的团队与散客的结构中,团队人数比例占53%,旅行社发挥了主力作用;散客占比47%,比以往黄金周略有下降。从游客忠诚度调查看,游客回去推荐给亲友的可能性得分达到80.65%。这些数据都为旅游部门获悉各景区接待团队与散客的结构、省内外客源结构、购票方式结构,明确游客的出游目的、年龄构成等情况提供了依据。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