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格力发起20年来首次大降价 不惜牺牲利润重夺市场份额
money.fjsen.com 2014-10-08 09:32:11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接近格力的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以来,美的空调市场反弹较大,给格力带来压力。格力欲通过一次空前的降价行动,杀一杀美的反扑市场的势头”

编者按:每年国庆期间消费市场竞争都很激烈,今年国庆同样如此,但其中也有值得玩味之处:比如,一直主打线下渠道的格力电器[0.04% 资金 研报],发动了前所未有的价格战;电商巨头京东为推动销量,新推出针对学生族的消费信贷产品“校园白条”;电商新军星企组合打出了向小米学习的口号,一言以蔽之,“价格战”是当下消费市场的第一主题。

“血洗、30年一遇、价格回到上世纪”等关于降价的关键词,俨然成为了“国庆黄金周”家电市场“价格战”的代名词。

而多次在公开场合宣称拒绝价格战的国内空调销量龙头、家电巨头格力电器,竟然也在十一期间,一改昔日风格,高调向同行下“战书”,掀起了价格战。格力电器高管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在全国范围内投入百亿资金,是顺应市场的表现。”

其高管坦言:“这次大规模降价,是格力过去20年都没有过的。”而在此次降价背后,是主动和被动的无奈选择。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格力此次促销期间,其投放百亿元的资源,销售目标达到200亿元才能意味着其发动价格战的目标最终达成。”

格力空调七天销量倍增

格力电器高管表示:“格力并没有发动价格战的意图。而目前看,国庆期间的降价,使各公司销量出现了明显增加。”与此同时,他承认,此次促销是20多年来格力第一次主动降价。

虽然格力并不把此次降价促销视为发动价格战,但格力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降价力度,还是被媒体解读为一场“血洗”空调市场、30年难得一遇的价格战。

此前,格力一直拒绝打价格战,但伴随其十一期间的大力度降价促销,美的、海尔、长虹、格兰仕、奥克斯等多家企业也纷纷跳出阵来,不约而同地宣布在国庆期间举行大力度降价促销。面对格力的“战书”,美的开腔回应:“价格战?!美的从不惧怕价格战!”,更是举起了“价格回到上世纪”的大旗。长虹则宣称:血战到底,让价格战来得更猛烈些吧。

《证券日报》记者在多家卖场看到,美的在保持以往优惠产品的基础上,增加多款畅销机型,欲以低价优势占领市场份额。

北京国美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庆黄金周’一直是各大家电企业促销的有利时机,假期的尾声又迎来一波降价,几乎能达到全年降价的最高幅度,即使年底岁末促销也就是这样了。各家电品牌基本都有大规模降价,包括以往难得看到降价的高端机和新品。”

四川长虹[0.00% 资金 研报]空调部人士称,我们的价格战打全线新产品,坚决不卖淘汰机。

记者在位于北京酒仙桥、成寿寺、中关村[0.30% 资金 研报]等几家格力专卖店看到销售较为火爆,大部分消费者表示,是看到了格力的促销广告才来的。相关负责人称,销售状况较为理想,9月19日到10月8日,格力空调全场底价销售,目前销量已呈现翻倍增长。从格力员工发布的微信照片来看,活动带动销售,各地市场销售火爆。

格力电器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国庆促销还未结束,数据统计还没有出来,10月8日,总部将会对各公司的数据进行汇总。”同时,他也直言,目前通过促销,格力电器产品销售增速明显。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