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格力发起20年来首次大降价 不惜牺牲利润重夺市场份额
money.fjsen.com 2014-10-08 09:32:11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格力全年销售目标承压

在竞争充分、丝毫不给对手留一点余地的家电市场,价格战显然已非新鲜,成为常用的竞争和促销手段,是击败竞争对手最好用的利器。

格力、美的两大白电巨头一直被业内拿来比较,面对美的的业绩稳步上升,格力明显感到了对手带来的压力。近两年,美的市场份额上涨,其它二三线品牌更是在中低端市场占据优势,格力市场份额遭到挤压,威胁到了格力在白电市场的霸权地位。

格力2014年半年报显示,格力空调净利润增长42.41%,位居家电业销量榜首,格力主营产品空调营业收入达507亿元,同比增加8.33%。同期,美的集团净利润增长58%,其中空调贡献较大,营收同比增18%。由此可见,美的上半年空调收入增幅高于格力。

接近格力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以来,美的空调市场反弹较大,给格力带来了压力。格力欲通过一次空前的降价行动,杀一杀美的反扑市场的势头。”

董明珠将格力今年营收目标定为1400亿元,欲增收200亿元。然而,上半年格力空调营收增幅尚不足9%,要完成全年目标压力较大。由此,十一期间的促销无疑将对格力全年目标的完成形成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集团上半年电商营收增长了160%。而格力电商的收入则增长缓慢。

目前,格力与苏宁分道扬镳后,仅与国美展开合作,近80%销售靠专卖店,虽拥有较强的定价话语权,却也直接导致其电商难以发展。

一位家电渠道商负责人告诉记者:“通常为了推出新产品,或者出售积压产品,家电企业都有可能以降价促销,抢占市场份额。而一直以来不参与价格战的格力,这次也采取了空前的优惠,足以说明白电市场竞争的残酷。下半年,家电企业或将进入清库存高峰期。”

数据显示,2014“冷冻年度”(冷冻年度均指上年8月1日到当年7月31日,共计12个月)国内市场的出货量超过了6500万台,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由于市场规律的作用及今年旺季遭到十年一遇“凉夏”,致使内销市场的库存量创下历史新高。在整体库存量中,格力和美的占了大头。

据了解,库存量创历史新高,使得2015“冷冻年度”淡季阶段的渠道资源回流(主要是指经销商向工厂的淡季打款)出现迟滞,工厂的新产品向渠道的流通通路也因此而不顺畅,这直接导致空调企业无论是生产还是市场销售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对于库存,上述格力市场部人士表示:“此次格力在国庆降价主要针对变频空调,以增加变频空调普及,淘汰耗电较高的定频产品,降价促销在格力全线产品包括新品等中高端领域,格力每逢节假日都有促销,只是此次力度较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