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优质的GDP增量,在哪?
石狮不在我省取消GDP考核的34个县(市)之列。既要坚持GDP考核,又要节能减排、加速调结构,石狮面临的问题是——
money.fjsen.com 2014-10-09 08:54: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9日讯(本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王丽雅)

劣质者,退出

石狮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多年来,纺织服装业产值占该市工业产值的比重超过七成,是石狮市GDP主体所在。

近期,石狮市环保局作出决定,新祥华、祥鸿、鸿泰、聚祥、鸿达等5家环保不达标或产品低端的纺织服装企业,被要求淘汰落后产能。据悉,这五家企业总共被淘汰的落后产能,产值超过2亿元。

“对于环保不达标的行为,我们毫不手软。”石狮市环保局局长蔡振宇告诉记者,今年初以来,石狮市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在染整等污染集中的行业开展多次排查,重拳出击。

石狮市果断淘汰了一大批环保措施不力、用工不规范的手工作坊企业。对此,石狮市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田启明认为,目前整个纺织服装业市场较为低迷,产能过剩较为严重,“无论是出于行业长远发展还是眼前生存的考虑,一些劣质的企业都应该退出市场”。

“带污的或劣质的GDP,坚决不要!”石狮市经济局副局长林金场对记者说,“我们这样做,就是要为更多环保型、高附加值的优质企业腾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制造业,升级

低端、带污的产能退出了,如何填补当地工业产值与GDP的缺口?升级制造业,这是石狮给出的答案。

7日,记者在石狮纺织龙头企业鹏程实业公司看到,三条新的自动化生产线已投入运行。这三条生产线,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

公司副总经理谢维岚告诉记者,纺织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劳动力成本逐年走高,公司利润率已降到个位数,机器替代人工势在必行,“过去一条生产线使用员工超200人,现在自动化生产线只需50人。核算下来,我们投入的采购设备,2年内就可回本”。

据悉,早在去年,石狮市就出台政策,对采购高端设备的企业按设备采购金额进行1%-3%的补贴,极大激发了当地制造业企业的升级热情。

为了升级,石狮制造业企业还将目光投向终端产品领域。去年初以来,一大批企业投入资金,在新材料、新产品等领域发力,以“新”取胜,抢占市场蓝海。

在海兴公司,董事长欧阳文咸向记者展示了新型强弹力纺织品舒弹丝。这是一款新型的生物质纤维,2012年由海兴公司与美国杜邦公司联合开发成功,是全球唯一达到工业化生产水平的生物质弹力短纤维。今年初以来,该产品越来越获市场青睐,销量逐月攀升。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石狮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321.7613亿元,占工业产业总产值的比例高达77%。而上半年,石狮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54.4亿元,同比增长11.9%。

服务业,拓展

拓展服务业,则是石狮市另一个突围方向。

长期以来,服务业发展滞后,尤其是设计、研发、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占比过低,成为石狮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石狮市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始终徘徊在40%左右。

“能不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补足服务业这一短板,关系到石狮市整个产业结构能否优化,关系到石狮市经济发展是否保持可持续性。”在今年初一次经济分析会上,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如是说。

去年以来,石狮市先后出台了《鼓励和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细则》《加快服饰创意产业发展》等多份文件,投入超6亿元,加快设计、研发、贸易、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在政策强力支持下,一批含金量大的服务业项目落地,众多服务业企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欧式建筑、模特雕塑、情景式T台……走进位于石狮凤里街道的星期YI服饰创意园,一阵阵时尚新潮的气息扑面而来。这个于今年4月开始运营的创意园,如今已汇聚了50多家创意机构、80多个设计师工作室和9家国内知名纺织服装行业协会;

石狮服装城,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省内最大的纺织服装采购和贸易基地,汇聚了超过200家的贸易机构;

在石狮服装城西侧,是石狮市总部经济区,汇聚着近百家制造业企业的总部运营中心。这些中心,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生产、销售、管理、研发、资金结算等职能整合到这里;

……

持续发力的服务业,带来优质的GDP增量,更为石狮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大力升级传统制造业,积极发展服务业,就是为了追求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我们要的GDP,是带绿的GDP。”张永宁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