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不让财政资金躺在账上“打呼噜”
money.fjsen.com 2014-10-09 09:18:5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钱不能躺在账上“打呼噜”

专项转移支付过多过散,资金难以形成合力,是基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针对这一问题,改革方案出台了多条具体举措:

——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逐步将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提高到60%。

——大力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在合理界定中央与地方事权的基础上,严格控制引导类、救济类、应急类专项转移支付,属于地方事务的划入一般性转移支付。

——对竞争性领域的专项转移支付逐一进行甄别排查,凡属“小、散、乱”以及效用不明显的,要坚决取消;其余需要保留也要予以压缩或实行零增长。

——对目标接近、资金投入方向类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转移支付予以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设立,严格控制新增项目和资金规模,建立健全专项转移支付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

“专项转移支付相当一部分是由政府部门下达的,这些举措的出台,首先触动的是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利益。”刘尚希表示,专项转移支付过多过乱,不仅造成资金使用上“撒胡椒面”,而且政府部门忙着分钱,地方和基层“跑部向钱”,容易导致权力寻租和产生腐败;对专项转移支付进行清理、整合,既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有利于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基层服务和干事情上。

刘尚希说,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唤醒常年“沉睡”的资金,也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一个重要举措。不少财政资金趴在账上“打呼噜”,闲置沉淀好多年不派用场,令人痛惜。此次改革方案加强了这方面的管理,明确规定要对结转结余资金进行定期清理,对不需要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可按规定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须支持的领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