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上市公司 > 正文

苹果公司送1.75亿采购大单 苹果总部大楼建设看中北玻产品

2014-10-10 09:43:13  来源: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司方面回应称,北玻特种结构玻璃设备的灵活性是苹果与其合作的主要原因

10月8日,北玻股份[-1.83% 资金 研报]发布公告称,北玻股份控股子公司天津北玻玻璃工业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北玻”)近日与美国苹果公司签订了《玻璃制造协议》,天津北玻将给美国苹果公司总部建设项目提供建筑用特种结构玻璃。协议总金额为2843.65万美元(约折合人民币1.75亿元)。此前公司已与美国苹果公司签订“意向备忘录”,并收到预付款约8000万元。

对此,北玻股份董秘常海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早在2008年就已经与苹果公司建立合作,公司之前就已经为苹果公司在世界各地实体店的建造提供特种结构玻璃材料。此次1.75亿元的订单主要是为建设苹果总部大楼即苹果飞船大楼提供特种结构玻璃。”

而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昨日北玻股份股价收盘10.95元/股,涨幅高达7.25%。

生产线优势促成“姻缘”

据了解,北玻股份与美国苹果公司的合作始于2008年,平均每年苹果公司在世界各地建设的专卖店及展示厅达3-5个,所需建筑用特种玻璃都根据设计需求,由北玻股份研发并独家供应,平均每年的采购金额达3000万元左右,且协议款项全部按期收回。

在谈及为什么苹果公司会与天津北玻有此次合作,常海明向记者表示,“北玻股份在特种玻璃生产的规模上其实并不算是行业内的佼佼者。之所以苹果公司选择与我们合作,主要是由于北玻股份在生产特殊规格和特殊用途的玻璃产品时具有灵活性的特点。北玻股份可以生产出符合特殊要求的特种结构玻璃,而美国苹果公司总部大楼建造所需要的特种结构玻璃无论在尺寸和功能上都具有特殊性,所以苹果公司选择与我们合作。而且这种合作关系会一直延续下去,因为苹果公司在世界各地实体店所需玻璃产品也是由我们提供。”

据了解,目前全球玻璃深加工企业基本不具备研发能力,玻璃产品的规格和技术水平主要靠采购的玻璃制造设备来决定。而北玻股份本身是一家玻璃专用设备制造企业,同时它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试验生产线,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开发研制出世界上最大规格、最高强度和精度的玻璃产品。

而谈到这种特种结构玻璃对公司利润会有何影响时,常海明表示,北玻股份研发特种结构玻璃时的初衷并没有把利润放在第一位,“单指特种玻璃的利润来说,目前其所产生的利润占到了企业利润的三分之一左右。其实北玻股份当初研发特种结构玻璃主要用于促进技术推广和新技术的应用,不过现在来看特种结构玻璃也是有市场的,也是能赚钱的,北玻股份相当于起到了开头和示范作用。”

订单收益成效明年展现

值得一提的是,北玻股份发布的今年半年报中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3.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01%,而在净利润方面,公司上半年净利润1175.46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52.18%。

对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常海明表示,“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在研发支出上相比较去年大幅增加,而这在销售上面体现不出来,所以净利润有所减少。”

而北玻股份半年报也显示,公司研发支出3633.72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0.13%。

此次1.75亿元订单产生收入占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的21.18%。至于此次苹果公司1.75亿元的大订单是否会对北玻股份今年业绩有一个明显的提振作用。常海明表示,“苹果公司的订单的收益对今年北玻股份业绩影响不是特别明显,此次1.75亿元订单产品将一次性全部用于苹果公司在美国新总部的建设,因为供货期主要集中于2015年,主要会对明年公司的业绩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