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基金 > 正文

基金淘宝店沦为鸡肋 收费生变逼退低风险产品

2014-10-10 09:58: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收费生变逼退低风险产品

基金网店“冰火两重天”

自10月1日起,淘宝对基金公司的收费方式调整为:基金淘宝店的所有交易不区分基金类型,全部按申购金额收取0.3%平台服务费。在9月30日之前,基金公司在淘宝店的基金销售需向淘宝支付两部分的费用:一是申购手续费,股基类按照交易金额收取0.6%的手续费,货基类按保有量收取销售服务费,费率是0.25%。二是平台服务费:根据保有量区间收取固定费用,最低为货币基金5万元,非货币基金为10万元。

由于货币基金是高流动性产品,投资者平均持有时间很难超过一年,而这类产品一年的管理费仅在0.33%,如果按照申赎金额而非保有量收费,对基金公司而言无疑是赔本的买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淘宝的政策调整,会逼迫基金公司下架货币型、理财型基金,以及不设申购费用而是每日计提销售服务费的C类基金。未来淘宝网店上的基金销售的重点,将由低风险的货币、理财基金向更高风险的权益基金、债券基金转移;在这些基金之中,会被迫由鼓励短期择时的C类基金,向鼓励中长期持有的A类基金转移。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次变化与淘宝理财自身的战略调整不无关系。阿里希望将固收类产品都转移到招财宝平台上去,而原先的基金网店则主打权益类产品,形成功能区分。此外,好买基金分析,基金公司淘宝店上的货币基金销售,部分分流了余额宝资金,淘宝收取销售服务费或也是对余额宝的保护。

基金网店“冰火两重天”

此次调整之后,一些业内人士对基金淘宝店的未来前景越发看淡。多位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坦承,从基金网店近一年来的实践来看,平心而论效果只能算是平平。淘宝客户以消费人群居多,还没有把理财投资的专业形象建立起来,这对吸引投资类人群构成了一定障碍。

据淘宝理财页面显示,截至目前,有34家基金公司在淘宝上开设了网店。根据观察,基金公司开店以来的效果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少数基金公司的几个“爆款”产品占据了绝大部分销量,而这些较为热销的产品多是低风险的货币、理财型基金或分级基金A份额。

因此,对于基金网店的未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也表示,并不抱乐观的态度。此前淘宝基金网店上销售较为火爆的产品,一般是低风险产品,下架这些产品会令这些基金的淘宝网店大受影响。事实上,对于基金客户的培育,整个行业的大环境和思路,都是先由货币基金和理财基金入手,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投资者教育的加强,以及发掘不同客户不同的风险偏好,进而引导其转向适宜的产品。但淘宝的这一政策变更令基金公司失去了培育客户阶段的主要产品货币型和理财型基金,这将极大地影响淘宝上基金网店的发展,使得基金网店变得更加“鸡肋”,最终可能导致基金淘宝网店这样的合作方式走向失败。

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也认为,淘宝是消费型平台,其用户对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产品并不了解,基金公司希望通过淘宝平台撬动权益类基金销售尚需时日。基于这一点,未来一个阶段基金淘宝店的重心将不是产品销售,而是侧重于品牌展示。

由于淘宝方面对收费规则进行了调整,从10月开始,各基金公司已经下架淘宝店内的货币基金等产品。今后淘宝基金网店的销售重点将转向偏股类、债券类等中高风险基金,不过业内人士对销售前景并不十分乐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