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州部分餐馆设最低消费 11月起最高可罚3万
money.fjsen.com 2014-10-11 15:02: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1日讯 (记者 赵碧华)点餐需消费一定额度才能享用包间服务、餐饮经营者随意处置餐厨废弃物、促销产品质量良莠不一等问题在餐饮行业可谓司空见惯,不过这些问题从下个月开始或将得到改善。

近日,商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对外发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对餐饮经营者作出了多项规定。其中明文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并提出违者最高可罚三万引关注。昨日,记者走访福州部分餐饮店调查发现,目前,福州不少餐饮店设置有最低消费

下月起禁止设置最低消费 违者最高罚3万

10月8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其中第十二条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办法》将自2014年11月1日起实施。此外,《办法》还规定,不得销售不符合国家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强制标准的食品,不得随意处置餐厨废弃物,应按规定由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餐饮经营者开展促销活动的,应当明确促销内容,包括促销原因、促销方式、促销规则、促销期限、促销商品的范围,以及相关限制性条件。根据《办法》,餐饮经营者应引导消费者餐前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表扬和奖励。国家鼓励餐饮经营者发展大众化餐饮,提供标准化菜品,方便消费者自主调味,发展可选套餐,提供小份菜等规定。

对于餐饮经营者违反本办法的行为,此次《办法》也明确处罚方式。根据《办法》第二十一条要求:其中有违法所得的,可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市民还可随时拨打12315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这意味着,设置最低消费,使用不合格产品进行促销等行为,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处罚。

记者调查福州部分餐企:5家餐企4家包间设最低消费

昨日,记者以和朋友聚会需订个包厢为由,走访了福州鼓楼区和晋安区的五家饭店。走访发现,位于鼓楼区的四家饭店的包厢仍设有最低消费,位于晋安区的一家食府无设包厢费和最低消费。

“8到10个人的包厢需最低消费满600元,不满600元的需加收包厢服务费。”在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的一家海鲜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问及收取理由,其称为老板统一规定,享用包厢需消费一定额度,大堂则可随意消费。在相隔500米左右的一家川菜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按照人数收费,一人50元,一间8人间的包厢最低消费也需达到400元。

在鼓楼区另一家私房菜馆,虽然没有明确最低消费标准,但如果要预定包间,也需达到一定消费额度。“我们这规定8到10个人的包间,最低消费400元,10到13人的大包则需600元。酒水无最低消费。”饭店服务人员解释说,“其实平均下来,人均消费也就五六十,不高啊。”而在鼓楼一家知名酒楼内,记者了解到其不仅包厢设有最低消费,若自带酒水也需缴纳一定额度开瓶费。“我们这10人包间最低消费2000元,此外,每个包厢需要再收取消费额度12%的服务费。酒水可以自带,但每瓶酒需收取一定开瓶费,费用视酒品而定。”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