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抢食 融资租赁万亿市场蛋糕

2014-10-13 09:27: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中兴通讯(15.08,-0.07,-0.46%)、林州重机(11.07,-0.09,-0.81%)、首航节能(42.24,0.00,0.00%)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宣布斥资组建融资租赁公司,而开展融资租赁、售后回租业务的上市公司则相对更多。

深圳市前海融资租赁金融交易中心有限公司CEO秦国兵告诉记者,在政策不断释放利好的背景下,融资租赁行业已经步入发展快车道。

市场规模超2万亿

近年来,融资租赁业急剧升温,资产规模迅猛增长。统计显示,目前国内融资租赁市场规模在2万亿元以上。

2013年至今,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涉足融资租赁市场。大洋电机(14.57,-0.21,-1.42%)今年7月份宣布,将与全资子公司大洋电机香港共同出资设立深圳大洋电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车辆的融资租赁业务。双塔食品(14.76,0.00,0.00%)则在今年3月宣布与全资子公司双塔食品(香港)有限公司在青岛设立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4900万美元。

此外,首航节能、瑞贸通、海特高新(23.77,0.01,0.04%)也先后披露进军融资租赁行业及投资进展。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传统行业变革趋势不可逆,以融资租赁为代表的新融资渠道正当发展之机。

从上述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涉足融资租赁大都是为降低采购成本,控制采购昂贵设备的风险,或有效提高公司资产经营和资金使用效益。不过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些公司大都看中的是低成本融资渠道,而非租赁业务本身。

秦国兵告诉记者,上市公司成立融资租赁合资公司,有很多采取“内保外贷”模式,通过与拥有国外资金渠道的机构合作,利用国外低成本资金,采取售后回租等模式撬动融资租赁公司的“杠杆”,来扩大公司对下游客户的销售支撑。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资本运作能力的提升,融资租赁业务也给上市公司以丰厚的回报。中科英华(7.38,-0.02,-0.27%)表示,通过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利用现有资产进行融资,降低了财务费用,提高资本运作能力。

万里扬(14.20,-0.12,-0.84%)中报显示,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发展形势良好,业务规模和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上半年融资租赁收入1909.29万元,毛利率高达94.91%。


创新业态持续涌现

在上市公司掘金融资租赁市场的同时,具有创新金融业态特征的融资租赁机构不断涌现,带动行业机构数量快速攀升。值得注意的是,深圳金融办近日公布依法批设的13家合规交易所目录,其中就包括广金所等机构。

在秦国兵看来,上市公司及各路资本发展融资租赁,对缓解国内企业融资难、消化过剩产能大有裨益。“新型融资租赁机构不断涌现,将融资租赁业务从线下移步到线上,契合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步伐。”秦国兵称。

据了解,上市公司、各路资本纷纷涌入融资租赁行业,一方面是看好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国家和地方层面频繁出台的利好政策。

近日,广州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继8月份武汉出台租赁贴息新政、横琴下发促进融资租赁发展的办法、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下发全国范围内实施出口退税试点政策之后,又一项对融资租赁业产生推动作用的政策。

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挂牌成立之后,融资租赁企业数量迅猛增长。对此,前海管理局战略发展处处长贺龙德表示,前海融资租赁企业的政策优势主要体现在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上,在贷款成本、贷款额度等方面都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

另有业内专家表示,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支持融资租赁业发展的相关财政补贴政策遍地开花,在新一轮政策红利的驱动下,融资租赁相关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部分上市公司投资融资租赁情况

证券简称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公布时间

中兴通讯[微博]2亿元人民币2014-8-27

林州重机2亿元人民币2014-8-26

首航节能3000万美元2014-8-20

大洋电机5亿元人民币2014-7-29

海特高新1.7亿元人民币2014-7-19

力帆股份(8.70,-0.15,-1.69%)1.7亿元人民币2014-6-25

弘业股份(12.20,-0.06,-0.49%)2亿元人民币2014-5-27

双塔食品4900万美元2014-3-2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