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基金 > 正文

投资蓝筹股 现在是最好时机

2014-10-13 11:11:57  来源: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陈光明看来,多年来被市场抛弃的蓝筹股中,有相当一部分已具备投资价值。虽然小股票的羊群效应依然明显,但蓝筹股与小股票的偏离度越大,就越值得买,在蓝筹股的“垃圾堆”里的确有黄金。“很多蓝筹股只有几倍市盈率,难得出现蓝筹股价格有比较好的回报的时间,所以,投资蓝筹股,现在是最好时机。”陈光明说。

底部慢慢抬升的中级行情可期

中国基金报:最近股市明显转暖,未来会不会大涨?

陈光明:不太会出现比较极端的投机行情:一是宏观经济形势不是太好,二是未来股票的供给仍会比较大,三是流通市值比2005年大很多。因此,快速大涨的行情不太可能出现,但市场底部慢慢抬升的中级行情可期。

蓝筹股里有黄金

中国基金报:为什么您对蓝筹股如此有信心?

陈光明:只要股市不大涨,蓝筹股里可以挑出很多有价值的标的。当然,对我们这种长期研究有积累的人来说,这个事情不难。

什么样的上市公司有未来?什么样的公司没有未来?有未来的公司,什么样的价格是合适的?这是价值投资最核心的问题。

首先要看清楚公司的未来,接下来就是对价格的判断——买还是不买?这考验的就是人性了,是你对自己内心的管控。有未来的公司,如果卖得很贵,投资者就没有未来;如果公司有未来,价格还低估,投资者不但有未来,而且可能比上市公司本身的未来还更好。

中国基金报记者:定价能力是不是机构投资者的核心能力?

陈光明:从投资的角度看,定价没那么神秘,科学还是占主导地位,主要看现金流贴现,只要把企业看清楚,定价并不是那么难。

传统行业也会有牛股

中国基金报:蓝筹股大多是传统行业,产业的背景并不是特别好。

陈光明:这里有一个误区,产业的确是有传统和新兴之分,传统行业的前景也的确黯淡一些,但是不是这些行业的公司都没有未来呢?有些行业没有未来,不等于公司没有未来,像美国的埃克森美孚、万宝路属于传统的石油、香烟行业,却一直都是很好的投资标的,说明传统产业里也会产生牛股。就像水电股,非常传统的行业,只要买得足够便宜,也一样能带来不菲的收益。

公司的未来跟所处的行业有很大关系,但又不是完全相关,公司的未来即使不那么好,如果大家的预期比它的未来更差,卖得足够便宜,甚至白送你,当垃圾总可以卖点钱吧?假设公司5年后要关闭,还有厂房、土地、设备,还是值点钱嘛。如果价值1000元的东西,500块卖给你,你买了肯定划算;100块能买到,就超值了。所以,没有什么不可以买的,关键是价格。标的物到底值多少钱?你要定得出价钱,要对一个产业、一家公司有一个评估,公司未来能给股东创造多少利润,把未来的利润贴现到当期,到底值多少钱就可以算得比较清楚了。

反过来,一个行业有未来不代表公司有未来,新兴产业也是有风险的。例如,曾经热火朝天的光伏、风电,都是朝阳行业,需求很大,发展空间很大,却死了很多公司;还有LED,现在过得好的公司也没几个。当年莱特兄弟发明飞机后,股东也是长年亏钱。从这个角度来看,行业竞争格局可能比行业发展空间更重要。


蓝筹股价值更多体现在分红和回购

中国基金报:应该以怎样的逻辑来投资蓝筹股?

陈光明:必须承认的是,蓝筹股增长的空间有限,其价值更多体现在分红和回购。如果以4倍的市盈率买入,每年有稳定的业绩回报,利润全部用来分红,相当于每年就会有20%~25%的回报;如果分红再投资,就是复合回报。这样高的复合回报,成长股也难做到。

最重要的是上市公司不要损毁价值,有非常好的项目可以投,否则就不要乱投,把盈利实实在在回报给股东。如果有这个保障,股价越跌,我越敢买,因为可以摊低成本。

我们倾向于投资有稳定分红政策的上市公司,比如宇通客车(18.77,-0.07,-0.37%)就曾发布公告,承诺5年内每年分红比例不能低于50%。另有一家公司的管理层也明确表示,公司今后没有太多投资,会将更多利润用于分红。像这样的公司,只要价格合适,就值得投资。

中国基金报:这似乎对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要求很高。

陈光明:对管理层的信任是投资的基础,我们会挑选一些有共识的,能够沟通的公司去投。这样的标的当然不多,所以,我们持股时间通常都比较长,换手率也很低,早年投资烟台万华(17.52,-0.36,-2.01%)、伊利股份(24.29,-1.66,-6.40%),我们都持有了六七年,恒瑞医药(39.29,0.57,1.47%)我们也持有了三年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