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策影视:将转型全产业化经营

2014-10-14 10:05:22  来源: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华策影视[2.14% 资金 研报](300133)日前公布定增方案,计划向5家特定对象发行7270万股,募集约20亿元资金,鼎鹿中原、泰康资产、朱雀投资、建投传媒和北京瓦力分别认购10亿元、4亿元、3.5亿元、2亿元和5000万元。

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影视及相关业务未来三年的营运资金。

此次定增中涉及的五家认购方的身份颇引人关注,背后既有百度、小米这类民营互联网巨头的身影,也有泰康资产、建银投资这类“准国家队”金融机构。两类机构的参与给华策影视带来哪些效应?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民营和国资机构的认购代表了市场力量和国家政策的双重支持,随着公司定增的实施,预计华策影视全产业经营的模式将会逐步兴起,并将打破传统影视产业链分散封闭式的运作模式。

百度小米并非直接入股

在上述五家认购方中,鼎鹿中原和北京瓦力尽管未披露最终实际控制人,但各种资料都指向了百度和小米。正是由于两家互联网巨头的加入,华策影视将从一家以传统电视剧制作为主的影视公司向互联网影视公司转型。

资料显示,鼎鹿中原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湛,其同时也是百度公司副总裁。股权结构方面,刘计平持股80%、张雅珠持股20%,而大股东刘计平2000年即加入百度公司,目前为百度常务副总裁。北京瓦力则成立于2014年5月8日,注册资金300万元,法人代表雷军,即小米公司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华策影视和百度之间的首次携手。2014年8月,华策影视与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共同出资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旨在为爱奇艺提供高质量的剧集、综艺等内容。

赵依芳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市场上确实有百度、小米入股华策的说法,但这一说法并不准确。此次入股华策的两家公司都是独立运营的公司实体,并不是百度、小米直接入股。但华策一直以来都和百度、小米保持着战略合作关系。与两家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也反映了互联网行业力量对公司影视业务的支持,华策将拥有更优质的互联网行业资源。”

相比之下,另外三家认购方的背景略显神秘。泰康资产成立于2006年,控股股东为泰康人寿,董事长为陈东升,泰康资产被指有一定的政治资源背景;建投华文传媒是建银投资在文化传媒领域进行战略布局的专业投资平台,而建银投资是中央汇金的全资子公司;朱雀投资则是一家有限合伙投资企业,老板李华轮在资本市场浸淫多年,曾任职陕西省体改委、工商银行[0.00% 资金 研报]陕西信托投资公司、西部证券[-0.41% 资金 研报]等。

赵依芳补充说:“泰康资产和建投华文传媒都是国有大型投资机构,本身对于国家产业政策的把握更加精准,他们的认购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对于文化产业的政策支持,符合国家既定的文化大战略。而朱雀投资的李华轮精于资本市场投资,影视文化正是当前市场的投资热点。”


探索全产业化经营模式

在谈及此次定增的募投项目时,赵依芳为记者做了分析。她表示,联手两家互联网企业主要是为华策未来实现全产业化经营所做的准备。随着影视行业竞争加剧、电视剧播出渠道变窄,华策影视通过与国内一线互联网平台合作,可以将公司优质的明星、编剧、导演资源快速变现。

赵依芳说,影视是一个产能过剩、优秀作品却又严重稀缺的行业。2013年国产电视剧产量达到了1.58万集,在连续多年的增长后首次出现了下滑,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正是由于上述行业现状,传统影视产业链的弊端开始显现。传统影视产业链分为制作、发行、上映几个环节,各个环节都封闭式运作,彼此不协作和交流,只在最终成品后交到下一个环节,是典型的产品驱动模式。由此容易产生投资风险巨大、利润分配不均等问题。

“因此,目前华策的转型方向就是全产业化经营。具体来说,此次引入互联网巨头涵盖了新媒体渠道(爱奇艺)、知识产权(百度文学)、大数据(百度搜索),结合华策本身具有的内容资源,未来可针对互联网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同时由于合作方增加,可以分散投资风险,协调利益分配,甚至探索诸如互联网广告、电商、数字娱乐等新的盈利点。”赵依芳说。

此外,赵依芳还对华策影视收购韩国娱乐公司NEW做了说明。她表示,华策等影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是在国内探索全产业化经营,同时还应该走向国际化,NEW的影视剧资源和团队都很优质,未来上市是大概率事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