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永辉“曲线”入鄂 中百股权战还没完

2014-10-16 09:57:36  来源: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历时半年多的中百股权争夺战,落下帷幕。

10月11日,永辉超市[-0.65% 资金 研报](601933)、中百集团[-0.57% 资金 研报](000759)纷纷发布公告称,双方将在建立采购竞价体系和联合采购团队等4方面构建战略合作模式。

联合采购,降低成本,中百集团得到一个走出湖北、做大做强的可能;永辉超市则“曲线”进入中南市场物流供应链,进一步完善全国布局。攻守双方力量的不平衡,也决定了合作背后的股权“暗战”不会马上停息。

从争夺到合作

一纸公告,结束了中百集团的股权争夺战。虽然还只是原则性的合作框架协议,但开放物流采购体系、重庆地区的合作,都相当实在,含金量颇丰。

“同样产品,量上去了谈判权就上升,成本就下来,而且采购过程的漏洞、灰色地带等都会暴露出来。”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海通证券[-0.68% 资金 研报]研报认为,双方的协同采购主要体现在食品和日化上,对应永辉相关品类的年销售规模约200亿元、中百100多亿元,两者合计300亿-350亿的销售规模有望大幅提升规模议价能力,降低采购成本,改善毛利率。

目前,国内零售企业采购主要有全国厂商直采、区域经销商供应两种,考虑到永辉超市尚未进入湖北市场,估计双方合作将以厂商直采为主。

而就重庆地区的合作,中百集团董秘杨晓红表示:“非常有意义。”

中报显示,中百集团在重庆拥有89家社区超市,营收2.67亿元,在其87亿元总营收中占比甚微,且毛利率略有下滑。杨晓红也表示,目前中百在重庆的经营,受制于商品竞争力、费用上涨等因素,情况并“不太好”。

而永辉超市上半年华西大区营收61亿元,超过大本营福建大区,居各区域之首。

“在重庆,中百开便利店,我们就不做这一块,形成协同效应。”张经仪表示。

双方合作不可忽略的一个背景则是,由于同业竞争迟迟无法得以解决,长期以来鄂武商(000501)、武汉中商[0.00% 资金 研报](000785)和中百集团的经营仅限于湖北区域内的“混战”。而重庆的“合作实验”为中百集团未来走出湖北、做大做强提供了一种可能。

据了解,目前具体项目对接,由重庆永辉超市与中百集团洽谈。


增持“暗战”

中百股权争夺战的过程一度白热化:4月19日,永辉超市举牌中百至15.00%,中百集团大股东武商联与其关联方则增持至20.01%,仅相差5% 。随后的4月25日,武商联及关联方继续增持至1.7亿股,占比25.01%,股权之争白热化。

其实,早在去年底,双方就已展开对话。“第一次买进4.99%股权后,就跟中百集团沟通了,表明我们不进董事会,不干预组织架构,不是盯着控股权去的。”张经仪表示,永辉心里很清楚武汉国资委不可能放弃控股权。

在经过多次商谈后,“今年年中我们达成共识。”张经仪透露。

其实,合作背后的股权“暗战”并未停息。

8月26日,中百集团公告显示,三股东新光集团减持5.12%,持股比例降至6.25%。公告并未披露股权接手方。

10月14日,本报记者致电新光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新闻发言人徐军。徐军表示,作为财务投资者,新光减持出于“经营上的考虑,不方便透露买方,一切以公告信息为准”。

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接手新光股份的公司“与武汉国资委有关”,而此前新光有意将其持有的全部11.37%的股权转让给永辉超市。不过,永辉超市、新光集团方面都跟本报记者否认了这种说法。

或许,从争夺、合作到增持,都在为未来的并购埋下伏笔。

意在供应链

通过股权纽带,结成战略合作,永辉超市“曲线”进入湖北市场供应链,弥补其中南区域的空白棋局。

目前,永辉超市已在华东、华南、西南、华北、东北等17个省市发展超过470家大、中型超市,中南的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则为市场空白。永辉超市并非不想进入,只因有中百集团、步步高[-2.18% 资金 研报](002251)等本土强势零售商超“挡道”。

这次永辉超市“曲线”进入九省通衢的湖北,意味着将连通起华东、华中、西南从东到西的物流供应链,极具战略意义。

“武汉是大型零售商超物流必争之地,所有商超都看好武汉。”北京晖邑零售商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刘晖认为。

永辉超市对物流供应链的重视,可从其不同区域策略看出。

对湖北市场,永辉超市避免直面竞争的大规模开店,转而选择通过资本运作,以股权投资形式,切入当地供应链,并分享市场成果。另外,像北京、重庆等区域市场,永辉超市则选择了大规模开店的策略,建立自己的供应链体系。

“前3年我们重点做市场占有率、做品牌,后3年(指2014-2016年)重点整合供应链。”张经仪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