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推荐阅读 > 正文

阿里百川计划实质是充当VC孵化器

2014-10-16 10:10:55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以及此前关于在香港还是在美国上市的争论,已带来了诸多连锁反应,其中之一就是创业投资市场的热情重燃。

尤其是当大家看到软银、雅虎等从阿里上市获得数千倍的资本增值时,均纷纷加快了VC与PE的投资步伐。如今,始作俑者的阿里巴巴,也开始了充当无线应用创业行业VC孵化器——10月14日的“阿里百川无线开放计划”就是一个例子。但这一点,从表面上似乎看不出来。

按照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COO)张勇的介绍,所谓无线开放战略,就是阿里巴巴将其无线资源,从技术、商业及数据等方面加以分享,为某些移动APP开发者提供基础设施服务,以此构建“云(阿里提供的基础服务)+端(各类APP)”的全新移动时代商业生态。

从会议现场嘉宾从事的创业项目来看,阿里巴巴百川计划筛选开发者的流程,更像是一个VC初期风险投资的审核考察过程。例如到场的养宠互助交流平台“遛遛”、提供专业美容整形咨询的“美丽神器”、以社会化分销模式帮助电商引流的“淘小店”等等,无一不是当今创投市场最为热门的行业,或者说是互联网、电信增值服务等未来的潜力行业。

清科研究中心10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已明显进入快速回升期,投资活跃度接近历史最高点,投资金额创下季度新高。上述数据称,该季度中外创投机构共设新募基金39只,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0.82亿美元;该季度共发生405起投资交易,其中已披露金额的372起投资总量共计43.36亿美元;该季度共有62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达到35笔。

上海地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IT老友记发起人余德认为,阿里所谓数据开放应该有一个相对值,他绝不会把元数据以及一些涉及用户隐私的数据拿出来分享。同时,在筛选创业企业的时候,阿里也希望从中获得新领域的数据。“这是一个双赢,一个吃肉一个喝汤。”余德说。

阿里高调推出无线开放计划,其实质就是VC孵化模式。很明显,市场投资机构对于阿里巴巴上市以及原始股东的一夜暴富充满了“嫉妒”,这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全球VC/PE活跃度的激升;而阿里巴巴上市融得巨额资金之后,也开始有了发掘风险创业资源的冲动与能力。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现在无论是iOS还是Android系统平台,其APP应用的沉积已进入过剩阶段,并在无线手机终端上呈现边际效应递减局面。阿里巴巴此时“滞后”萌生出创业投资想法,或许也面临风险被放大的可能。

此外,所谓开放平台,也将面对强劲对手的压力。由于微信及微信公众号的广泛使用和传播,腾讯的类似开放平台对于创业者的吸引力也不容忽视。即便阿里巴巴声称可以在淘宝上直接接入APP,并可以依托淘宝的云技术、大数据、生态圈以及出色的电商能力和支付能力去支撑这一开放计划,但社交能力的弱势如何突破,将可能制约阿里VC孵化计划的最终成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