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海峡财讯 > 正文

贫困户也能贷到款 ——扶贫小额贷款的屏南经验

2014-10-17 08:47: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7日讯(本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张川闽 张尚瑶 )

14日,屏南县甘棠乡浙洋村村民张希平走进菇房,打开灯,看着架子上的菌包,兴奋地对记者说:“香菇马上就可以采收了,滑子菇下月就可上市。”

在2009年前,张希平还只是一个替别人开车的货车司机,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一家5口人挤在一间旧房里。他瞄上当地的特色食用菌产业,想通过食用菌栽培改变现状,可手头1万多元的积蓄只够建菇房,搭架子等,购买种苗、木屑、棉籽壳等生产材料的钱还没有着落。

张希平想去银行贷款,但没有财产抵押,也没有人替他担保。他好几天闷在家里,感到无助。这时,村支书李兴远登门了,问他是否想贷款。

“谁愿意把钱贷给我这样的贫困户?”张希平将信将疑。

屏南县扶贫办主任胡小青告诉记者,2007年,该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扶贫小额贷款促进会,将省级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等存入合作的农信社等金融机构,作为风险保证金,并为贫困户提供无抵押贷款担保服务。

2009年,张希平如愿以偿,获得了当地信用社的5000元贷款。他用这笔钱购买了食用菌栽培材料,第一年栽培了6000多个菌包,当年就赚了1万多元。第二年,他将规模扩大为1万多个菌包,并再次申请贷款,这次他的贷款额度为1万元。今年,他栽培了5万多个菌包,投入资金10多万元,贷款额度增至5万元,成为村里的食用菌栽培大户。张希平年收入可达五六万元,在村里属于中上水准。去年,他用栽培食用菌赚来的钱盖起了三层半小洋楼。

村支书李兴远说,村里有40多户村民通过促进会申请了小额贷款,额度根据村民的综合能力来审查,负责审查的就是他,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小额贷款促进会的村级金融协理员。因为他熟悉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因此促进会聘请他当村里的金融协理员。

据了解,像李兴远这样的金融协理员,屏南县有500多名。乡金融协理员主要由三农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构成,村金融协理员主要聘用村主干。“摆脱贫困要持续扶持,需要两三年贷款的帮助。以前,扶贫资金就像撒胡椒面,每家贫困户都能分到一点,但针对性不强。”胡小青说。现在,有了扶贫小额信贷促进会,依托金融协理员,根据贫困户所从事的不同产业,发放相应的贷款。针对具体的贫困户,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分步骤分类来扶贫,提高扶贫的精准性。目前,屏南县小额贷款促进会的本金为700多万元,贷款额度为4800多万元。7年来,促进会共受理了7000多笔小额贷款,贷款总额为2亿元。

据了解,屏南县有1500多户贫困户获得了贷款,实现了脱贫致富。截至目前,该县未出现一例违约贷款。2008年,屏南的做法被中国人民银行列为《2008年中国农村金融报告》的典型案例;2010年,在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交流会上被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交流。

据省农业厅扶贫开发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已在11个县开展扶贫小额信贷试点。今年9月,省里还特意出台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推广屏南的做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