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两央企互持上市公司股权

2014-10-17 09:52:12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七年之后,武钢集团和中国海运集团有意将这种合作关系更进一步,通过互换子公司股权的关系,将双方利益更紧密地捆绑到一起。

武钢股份[0.00% 资金 研报]和中海发展[0.91% 资金 研报]今天分别披露,双方各自大股东武钢集团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国海运”)于10月15 日签订《双方所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无偿划转之协议》。根据《协议》约定,武钢集团将所持3亿股武钢股份股票(约占总股本的 2.97%)向中国海运无偿划转,中国海运将所持1.42亿股中海发展(约占总股本的4.17%)向武钢集团无偿划转。

以最新股价计算,3亿股武钢股份的市值约7.14亿元,1.42亿股中海发展的市值约7.77亿元。而以各自净资产价格计算,3亿股武钢股份代表的净资产价值约10.74亿元,1.42亿股中海发展的净资产价值约8.85亿元。

武钢股份称,本次股票无偿划转实施完成后,武钢集团持有公司股票64.9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352%,仍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海运持有公司股票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7%。

中海发展则称,此次股票划转完成后,中国海运持有公司14.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20%,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及控股股东;武钢集团持有公司1.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7%。

中海发展表示,此次划转后,武钢集团将成为公司A股第二大股东,双方持股将进一步提升和促进公司与武钢集团间的业务关系、合作共赢,有助于促进公司长期业务发展,符合公司“大客户、大合作”战略。武钢股份相关负责人则透露,中国海运主要是做海洋运输业务,由于公司海外采购矿石以及海外销售都是委托大股东武钢集团在做,目前上市公司层面和中国海运打交道并不多。

回查公开信息可知,早在2007年10月,中国海运集团就与武汉钢铁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签订中海集团两艘30万吨、3艘23万吨船舶为武汉钢铁长期承运进口铁矿石的《包运合同》。根据合同,中海集团为武钢提供的海上运输价格将保持15至20年不变,这在当年可能为武钢大幅降低成本,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目前“占便宜”的可能已变成中国海运。在签署合作协议时,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曾表示,国资委认可央企间的战略合作,央企只有携手发展,才能做大做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