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海峡财讯 > 正文

产业大集聚,观念变革“闯”出新蓝海

2014-10-20 08:44: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徐庭盛 赖家松)政和,一个典型的山区县,以山为界与浙江丽水、宁德以及南平建瓯、松溪等地相连,区位偏远、交通闭塞,县域经济综合实力长期在全省垫底。在2012年10月前,政和去南平延平区要3个小时,去往隔壁的宁德周宁、屏南,山路弯弯要绕2个小时。

2012年10月,宁武高速通车,政和去武夷山车程缩至1个小时,政和通往宁德三都澳港也仅1个小时;

同年12月,松建高速通车,政和去延平区车程缩短近2个小时,与浙江庆元以高速相连。

两条高速在政和境内形成十字交叉,国道235、528、353以及省道联九线在其周边布局,将来衢宁快铁还要在政和设立站点。这些从根本上改变了政和交通落后的格局,使其一跃成为闽北离海港最近的县,对接浙江金华、温州一带的经济发达地区有了快捷通道,政和的后发优势得以凸显。

集聚

政和落后,主要表现就是交通闭塞导致的产业基础薄弱。如今,政和借势交通,提出提升传统产业、催生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集聚的思路。

铁山镇东涧大棚花卉基地是政和第一个自动化施肥、滴灌的钢架大棚花卉基地,由在外经商的政和籍企业家周胜返乡创办。基地投资2600万元,建成花卉大棚600亩,计划扩建到1000亩,日产500扎10000枝鲜花。

“早晨采摘的花卉下午就到福州、杭州等大城市,花新鲜了,价格也高了。”建设花卉基地的福建欣和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周胜说,“交通变革是返乡创业的重要原因。”

看中政和交通优势的还有圣农集团。

2012年11月,圣农和美国OSI集团共同投资在政和建设年产6000万羽肉鸡工程及其配套项目。今年10月3日,孵化厂投产,至今孵化20万只小鸡。15日,饲料厂投产,日产五六百吨。年底前还有3个父母代种鸡场和5个肉鸡场陆续投产。之前投产的4个种鸡场,共饲养父母代种鸡40万套44万只种鸡;5个肉鸡厂,存栏肉鸡180万只。

“饲料、鸡肉产品都需通过最便宜的海运模式降低成本。政和的交通优势,是我们布点的重要原因。”圣农董事长傅光明表示。

闽东电机企业同样看好政和。“福安的机电制造产业已形成成熟、完整的产业链,但如何扩张以持续发展迫在眉睫。”一捷电机(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江义说。

宁武高速的通车将政和至福安的车程从4小时缩短至1小时,加之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让企业家们认准了政和。

政和机电产业园是该县承接浙东南、闽东北等发达地区机电产业转移、集聚、提升的重要基地。目前,意向入园企业100多家,已签约34家,开建20家,投产3家,预计年产值可达50亿元。

产业提升的集聚效应显著。由省区域和企业评价中心开展的2013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实力、经济发展评价结果显示,政和经济发展指数位次提升35位,经济实力提升2位。政和经济发展指数位次上升幅度全省第一,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也脱掉了“末位帽”。


变革

交通变化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提升,进而带来发展理念的不断革新,政和有了更多“闯出去”的底气。

8月16日,政和茶业首次晋京推介,致力拓展政和白茶、政和工夫的全国市场。

竹加工是政和的传统产业。目前竹制品企业近300家,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大部分省市和东南亚、欧美的60多个国家,是我省规模最大的竹具工艺加工基地,竹茶盘占据全国竹茶盘市场份额的70%,年产值超12亿元。

在销售渠道上,政和企业开始进军电子商务。

据政和县经贸局电子商务负责人范昌义介绍,政和成立了竹木电子商务、农产品网商、武夷网络等3家电子商务协会,主要从事网络销售和培训。仅农产品网商协会就已无偿为800余人培训开设了淘宝商店业务。

目前,政和企业在工商局注册网店45家,天猫旗舰店6家,政府还将制定天猫补贴、销售补贴、税收补贴等一系列政策。

政府部门则努力营造服务软环境。今年,政和深入开展效能建设提升工程,通过深化并审联批项目服务机制,项目建设实现“零障碍”快速审批,首批纳入管理的69项审批业务办结时限有效缩减,其中62项平均压缩时限90%以上。

“交通改善是政和发展的重大契机,既让企业更好更快‘走出去’,又有了集聚产业的‘洼地效应’。双管齐下,政和发展才能长远。”政和县主要领导表示。

采访手记>>>

“洼地效应”从何而来?

交通不便,物流也就难通,随之还有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相关发展要素的不畅。于是,作为偏远山区县的政和,长期发展滞后不足为奇。

幸甚,交通瓶颈的大突破给其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机遇千载难逢,但如何化机遇为发展动力,考验的是地方政府的执政智慧。

第一是发展思路的突破。从千方百计引入产业链,到大步走出去推介本地产业,再到结合地方特色发展新产业,政和人的视野更为宽广,发展思路也更为清晰。

第二是软环境的打造。为服务项目,政和成立城市经济发展、工业平台建设、茶产业发展、竹产业发展等11个分线工作项目组,整合工作力量,点线面结合,务求突破发展的关键节点。此外,在招商时提出“两个不见”,让企业不用见部门、不用见群众,就可安心搞生产……

第三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政和及时制定出台招商引资、飞地工业等优惠政策,建立入园项目并联审批和全程代办制,实行“扁平化”、全天候保姆式服务。今年初以来,又组织开展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化创新项目审批并审联批机制。

一系列的应变之策,带来的是“洼地效应”,即周边地方的资金、人才、物资、信息等发展要素不断被吸引到政和来,形成集聚效应,实现政和发展全面提速增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