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推荐阅读 > 正文

电影众筹,路在何方?

2014-10-20 08:51:18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虽然“百发有戏”合作的首部影片《黄金时代》票房遇冷,却因“众筹”“大数据”等众多元素的融入而赚足眼球。有专家指出,尽管看似“首战失利”,但这种依托互联网金融的营销模式得到市场的认可,未来还是颇有看点。

百度式众筹“首秀”落幕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映19天的《黄金时代》票房不足5000万元,不仅远逊于同一档期的《心花路放》《亲爱的》,也远不及之前百度大数据预测的2亿元之多。

尽管因“文艺”“小众”“排片少”等因素而票房遇冷,但这部影片仍以新鲜的融资方式受人瞩目。“百发有戏”和“百度票房预测”等平台的介入,更使人们将这部电影与互联网金融紧密联系在一起。

然而,业内专家表示,国内目前流行的这种互联网筹资模式并不是真正的众筹。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坦言,“百发有戏”“娱乐宝”等本质上仍属于传统的保险、信托产品,他们的创新之处在于以互联网为工具打文化牌。吸引人们参与投资的主要因素并非是对电影的兴趣,而是真实可见的年化收益率。

在“百发有戏”的规则设计中,投资者最少付出10元,就拥有与票房挂钩的收益权以及参与庆功宴等特别权益。而根据票房成绩不同,投资者可获得最低8%、最高16%的年化收益。

实际上,从《黄金时代》在“百发有戏”上推出,到电影正式上映,其间不过8天。业内专家指出,这表明产品的购买者并非真正要投资电影,而仅仅是希望享受无风险的高收益。

什么是真正的“众筹”?

那么,互联网金融与电影产业的契合点在何处?什么样的“众筹”才能使两者有效对接?

魏鹏举认为,以开放度高、参与度强为特征的互联网金融能充分满足小众的需求,而包括电影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产出的正是小众化、个性化的创意,两者具有天然的高契合度。“创意的激发需要资本支撑,资本也希望通过创意找到新的赢利点。它们之间是互利互惠的关系。”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陈致中表示,传统电影公司在选片时很严谨,有时甚至保守。因此历年来许多大获成功的电影剧本都曾经有找不到电影公司出资的窘迫时期。而互联网金融通过广大网民积沙成塔的力量,有可能让更多种类和题材的电影被拍摄出来。

国内互联网金融的业态异彩纷呈,但强调“产消者”身份的众筹更加适合文化创意产业。魏鹏举解释说,众筹是以个性化、差异化为特质的创意项目筹集资金,兴趣是筹资的动力。如美国的众筹网站Kickstarter,创意持有者通过网站介绍项目,而对项目感兴趣的人为创意人提供资金,网站本身并不参与项目。

据了解,自2009年起,Kick⁃starter已经有720万人为7.1万个项目筹集10亿美元的资金。借助Kickstarter进行筹资的电影中,《流浪追梦人》获得2012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百度式众筹的未来:筹资还是营销

在互联网金融介入文化创意产业、拓展人们对投资的想象空间的同时,业内专家也指出,真正的文化创意产业投资风险巨大,不可不防。

陈致中坦言,电影产业是一种有超高投资风险的产业。大公司有能力忍受多部影片不赚钱的局面,但一般投资者不行。“互联网金融本质上仍是金融,是一种投资游戏,投资者希望得到的是丰厚的回报。若是经由这种模式拍出来的电影不卖座甚至亏损,不能让投资者赚到钱,以后这种模式还能不能继续就很难说了。”

魏鹏举表示,目前国内电影众筹是以粉丝电影为主,国际上是以小额的微电影和纪录片为主。如何使互联网金融有力、多元地支撑创意经济,还需艰辛探索。

易观智库分析师黄国峰则认为,类似“百发有戏”这种筹资平台,为电影作品进行筹资只是其意图之一。在普通投资者对高收益产品趋之若鹜的情况下,将互联网金融元素加入其中,无疑会极大地增加影视作品的受关注程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