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上市公司 > 正文

熊猫烟花5.5亿元预算或转投银湖网

2014-10-20 10:02:46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曾几何时,影视公司成为上市公司并购的香饽饽,不少上市公司借此概念成为股市中的一匹匹“黑马”。对于急于转型的熊猫烟花[-2.28% 资金 研报]而言,盯上影视产业再自然不过。

但是,在上市公司对影视公司“扫街式”的收购中,鱼目混珠的情况也不少见。近期,就有多家公司宣布,其对影视公司的重组最终无果,熊猫烟花便属于出师不利者。

转型影视业成过眼云烟

国庆节前夕,熊猫烟花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收购影视公司华海时代,至此,这个备受瞩目的并购案例,历经九个多月时间的“折腾”后,以无果告吹。

2013年12月12日,熊猫烟花宣布,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2014年3月14日,停牌3个月的熊猫烟花公布重组方案,拟以9.17元/股向万载华海发行约6000万股,购买其持有的华海时代100%股权,评估值约为5.5亿元,增值率815.97%。收购完成后,熊猫烟花将增加电视剧制作和发行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华海时代自2011年起独自制作电视剧,目前主要产品为《箭在弦上》和《娘要嫁人》,两剧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开始首轮发行,是公司最近两年的主要收入来源。华海时代2011年、2012年、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11.97万元、1488.57万元和3839.88万元。除上述两剧外,华海时代目前有《爱情背面》、《吴川是个黄女孩》等五部电视剧的制作计划。

熊猫烟花对华海时代的并购计划,使其一步跨进了影视概念股的圈子,股价也连拉5个涨停。对于最终撒手这个热门概念,熊猫烟花的解释是,重组环节复杂,工作量较大,各方无法在期限内完成相关工作,其次是价格没谈拢。

事实上,对于熊猫烟花斥资5.5亿元收购华海时代,业界早有微词,不少人士认为影视圈中,像华海时代这样的公司“一抓一大把”。

那么,在首度试水无功而返之后,熊猫烟花是否会卷土重来,再觅一家影视公司收购呢?“目前就我得到的消息是,短期内熊猫烟花没有继续进入影视领域的计划。今后金融可能会成为熊猫烟花转型的主要方向。”熊猫烟花旗下P2P网贷平台银湖网副总裁李俊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失之桑榆收之东隅

东边日出西边雨,尽管熊猫烟花进军影视的计划受挫,但其进军互联网金融的计划却是一路高歌猛进。在银湖网副总裁李俊超看来,母公司收购华海时代无果,对于银湖网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熊猫烟花终止收购华海时代后,就有相关专家和媒体猜测这5.5亿元预算今后的流向,主流的说法是会直接增资银湖网,因为银湖网目前的发展超出预期。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够获得熊猫烟花的增资,这样会对银湖网的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公开信息显示,银湖网是熊猫烟花今年7 月1日推出的P2P网贷平台,注册资金为1亿元,位居所有进军P2P平台的上市公司之首。彼时,熊猫烟花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就曾公开表示,“互联网金融是我未来最看好的行业,没有之一”。而李俊超在成立仪式上曾表示,银湖网2014年的成交额目标为2亿元。10月15日,来自银湖网的数据显示,公司的成交额已逼近2亿元。换言之,银湖网已经提前两个多月完成了年度计划。

与大多数草根创业的P2P平台相比,背靠上市公司的银湖网,虽然起步稍晚,但是势头却异常凶猛。日前,银湖网相继与两家重量级大佬携手,一家是大秦商业保理公司,一家是国兴担保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大秦商业保理是目前国内知名的商业保理公司,注册资本以及分公司数量均排名首位(注册资本3亿元、下设110家分公司)。“目前保理业务的担保机制,基本都交由第三方小规模担保公司,通常采用普通担保保险模式。”李俊超表示,大秦保理愿意与银湖网合作,正是考虑到银湖网由上市公司股东兜底的担保模式对其保理业务是一种双重保障。

尽管目前很多P2P公司都与担保公司达成了合作,但能与国资担保公司联手的P2P平台并不多。同理,国兴担保与银湖网的合作也是看中了银湖网的背景。根据协议,国兴担保将向银湖网推荐优质项目标的,并为推荐的债权出具融资担保函,承担无限连带担保责任。

对此,李俊超表示:“本身国有担保公司在拓展业务时就相对保守,加上之前官方对于P2P的政策还不明朗,P2P行业发展也有一些混乱,出现了很多跑路的平台,这都导致国有担保公司跟P2P平台的合作非常谨慎。经过我们不断的努力,现在能够敲定与第一家国有担保公司合作,总算是开了一个好头。”

上市公司收购影视公司,挣的是快钱,当年就能够给公司带来利润。那么,互联网金融这个最具前景的行业,何时能够给熊猫烟花的业绩加分呢?“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如果没有大的变动,我们最快在今年年底,最晚在明年上半年就会实现盈亏平衡。但是,因为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竞争激烈,不排除为了抢占市场而大规模加大投入,从而导致实现盈亏平衡日期向后推迟的可能。”李俊超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