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海峡财讯 > 正文

榕定制公交上路后步履维艰

2014-10-21 08:55: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云峰) 比的士便宜,比普通公交车舒适,在福州,定制公交还未呱呱坠地就受到市民的关注。这种全新的出行方式,因其主要以乘客的出行需求为导向,一度被业界广为看好。6月24日,福州康驰新巴士公司正式开通全市首条上路运营的定制公交线路——金山至软件园,如今近4个月过去,却频频传来福州定制公交遇冷的消息。这是为什么?10月19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热闹过后是清冷

福州定制公交的诞生,可谓好事多磨,一波三折。

今年4月,定制公交的概念开始在福州客运交通市场风生水起。在经历了“越界经营”之争等重重风波后,6月24日,福州康驰新巴士公

司正式开通运营全市首条定制公交线路——金山至软件园,免费wifi、一人一座、快捷直达,引来各方一片点赞声。

定制公交受热捧,与市民对改善出行需求的急切期盼息息相关。据了解,目前在福州公共交通出行中,公交车分担率仅为25%,尤其是城郊公共交通系统不完善、不密集,根本无法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公交车爆满、打的难、地铁延时竣工,这些都使得福州市民对定制公交的问世充满期待。

6月底至7月初,几条定制公交线路陆续开通,的确为人们提供了全新的出行选择,这曾让公交运营公司在定制公交上路的初期信心满满。

福州闽运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闽运公司仍在营运的定制公交线路——金山至五四路每趟约有40位乘客,此后,公司又先后申请了3条线路。不过,后面申请的线路却因为人数较少,均没有上路。

客源不足的问题也同样困扰着福州康驰新巴士公司。据康驰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媒体透露,定制公交开通初期,钱隆城至古三座、白湖亭至海西高新科技园2条线路均仅剩7个客源,然而时至今日,配置为20座的豪华巴士,有时有的单程人数还达不到50%,最少时甚至只有2个人乘坐。

乘车不便是主因

根据市民出行需求而专门量身定制的公交车为何会叫好不叫座?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乘客,发现乘车不便是最主要的原因。

“以前也坐过几次定制公交,一人一座,感觉比挤普通公交车舒服多了。但是坐了几次后却又发现,定制公交不如普通公交车来得方便。”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她乘坐的是闽运公司金山至五四路的定制公交线路,中途在古三座上下车,但是因为定制公交按照固定时间发车,不等人,有几次单位加班,她没能赶上定制公交车,最后还是不得不挤普通公交车。一想到已经交了钱,却又坐不上定制公交,李小姐就觉得“肉疼”。“作为上班族,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出个差、加个班并不少见。唉,还是挤公交吧。”她说。

记者认为,福州定制公交今后要想走出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应该正视市民的这些抱怨,不断完善定制公交的服务和规定,让其更具灵活性、普适性。市民究竟还有哪些需求和想法,也许从市民预订线路时的选择就能一窥端倪。

记者19日登录康驰公司开通的“5i84”定制公交运营平台发现,康驰公司目前开通的5条定制公交线路中,早晨上班时的上座率明显高于下午下班时的上座率。例如,早晨7:30发车从钱隆城到古三座的公交车仅剩2个座位,而17:45发车从古三座到钱隆城的公交车却剩下18个座位。

而康驰公司针对学生开通的定制公交则是另外一番际遇。据了解,目前康驰公司共开通了大名城到时代中学、屏山公园到时代中学两条学生专线,所有的座位都被抢订一空。

“学生上下课的时间比较固定,所以坐定制公交比较方便。如果公交公司能够想个办法,解决白领下班坐车的问题,或者针对坐不上车的人出台合理的退费规定,我还是更愿意坐定制公交。”李小姐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