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探路股权交易“台资板块”

2014-10-21 09: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10月20日电(记者张建忠)“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一年,已有5家台资企业挂牌,表明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增加了一个有效的金融服务平台。”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张赞松近日向此间媒体介绍道。

当下,大陆各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建设热仍在延烧,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受福建官方强力推动,成为其中的“活跃分子”。曾经试图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拼争上市的福建中小企业,通过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由此获得门槛低、成本低、时间短的融资通道。

福建省政府办公厅今年下发的《关于推进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要充分发挥福建对台合作优势,探索引入台湾上柜、兴柜模式,为台资企业提供财务顾问、投资融资、收购兼并、资金运作等服务,形成独具特色的“台资板块”。

目前,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整合银行、券商等多方专业机构,构建了股权交易、债券交易等业务服务平台,自去年7月正式开业以来,已拥有27家挂牌交易企业、729家挂牌展示企业、1023户合格投资者,并达成超过11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融资额度。

令人关注的是,具有台湾富邦金控背景的海峡富国投资基金亦是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股东之一,该基金的注册地在大陆惟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

最新的消息显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已获准在泉州设立“立足福建、服务两岸、面向全国”的海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独立开展金融资产登记托管和交易业务,目前相关筹建工作正积极展开。

2012年12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泉州成为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亦借力泉州“金改”,去年7月在泉州设立了第一个分支机构。一年间,泉州中心实现挂牌企业140家,其中挂牌交易企业12家;实现融资金额总计6.85亿元。

可以看到,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在大陆民营经济重镇泉州的落子,使得泉州众多优秀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到该中心挂牌,依托该中心平台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行私募债。多渠道多形式融资模式亦由此在泉州生成。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运作发行私募债业务,推动泉州首只私募债“14泉管债”成功发行,实现融资3亿元。

与温州、苏南并称为中国民营经济三大区域的泉州,其“二次创业”贵在参与产业的转型升级。而当地普遍认为,出路的关键有二:一是科技创新,二是金融支撑。

作为福建本土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福建获中央赋予的两岸金融先行先试政策,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所倚重。该中心亦正在将在泉州实验的“科技创新”与“金融支撑”服务模式,延伸至在福建的台企。

据介绍,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拓展与福州、厦门、漳州、泉州等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合作,目前均已达成或正向深度延伸。

令人关注的是,目前,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与大陆唯一获得境外人民币产业基金额度的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拟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借助该基金具有引入境外人民币资金合法通道的模式,促进境外人民币资金返流。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是大陆被赋予两岸金融先行先试政策最多的省份。有分析由此指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争取成为两岸股权柜台交易市场运营主体的可行性极强。

福建探路股权交易“台资板块”,并不仅仅志在福建这一“区域”,而是期待建成大陆新三板中专业化的子市场,专门服务海峡两岸台企,打造面向海峡两岸台企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